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楼市调控政策继续从紧 “限购令”延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限购令”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常态化推行。

  在昨日(12月29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一些热点城市明年要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措施。此外,差异化信贷政策也将继续推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加强房地产调控”是住建部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除了现有政策的延续,住建部还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储备政策。

  之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在公开场合先后提及房地产市场。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高层在年末的频繁表态正在传递出一个信号:明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

  “限购令”延续

  “限购令”是最受关注的一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国十条”出台之后的4月底,北京市率先出台新政,规定 “同一家庭只能新购一套住房”,北京成为首个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但此后的效仿者并不多。

  9月29日,“新五条”强调,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此后,“限购令”便快速落地,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纷纷限购。据统计,目前出台“限购令”的城市已有近20个。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限购城市还有可能扩容至30个,但并未得到确认。

  福州、厦门、海口、温州四城市出台的“限购令”截至年底到期,外界也一直存在“到期终止”的说法。而住建部的上述表态意味着,这些城市的限购政策很可能在明年延续。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出台“限购令”的城市,都是“新五条”认定的“热点城市”。随着市场的变动,“热点城市”很可能继续增加。

  以“限购令”的延续为代表,今年的不少楼市调控政策都将在明年延续。姜伟新表示,明年要继续严格实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税收政策;严格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防止境外热钱冲击房地产市场;继续落实刚刚发布的商品房屋租赁办法。

  公租房“接棒”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逐渐形成了保障和市场两种道路。在住房保障方面,公租房将成为未来的“主角”。

  姜伟新称,今后公租房将成为保障性住房的主要保障形式和重点保障形式,以加快解决中等偏下收入群体、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

  尽管决策部门多次强调加大公租房建设,但将其定位为“主要保障形式”尚属首次。

  按照住建部的计划,明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将达1000万套,同比增长72.4%。新增的420万套住房中,公租房将占主要部分。住建部还表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公租房与廉租房统筹合并建设。

  资金方面,住建部强调,在完成当年廉租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经同级财政部门同意,可以把中央补助的廉租住房专项资金用于购买新建、改建和租赁公租房。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陈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租房能有效压缩腐败空间,且便于管理,将逐渐在住房保障中“接棒”。同时,在重庆等地的试点下,公租房还有可能成为首个打破户籍限制的住房保障品种。

  在公租房的带动下,整个保障房建设的资金需求也将提高。姜伟新透露,中央补助的保障房建设资金明年将有大幅增加,各地也可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的提取比例,并鼓励各地用社会资金投资建设保障房。另外,住建部还将配合央行、银监会等,制定支持保障房建设的中长期贷款政策。

  政策继续从紧

  临近年末,高层频频提及楼市调控。“这反映出高层几点思路:一是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二是主要抓落实,三是保障房建设将成为首要任务。”陈国强表示。

  陈国强认为,调控政策几乎出台殆尽,所谓的“储备政策”,更可能是执行方面的细化措施。在预售资金监管、土地增值税清算等方面,不少地方尚未出台具体的执行方案。此外,在签订住房保障责任书后,地方保障房建设资金、土地的落实,也将成为未来强化执行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