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地量反弹 大盘弱势格局难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到年关,市场资金面就面临极其紧张的情况。昨日(12月29日),沪深两市均呈现弱势反弹走势,上证指数上涨18.54点,收于2751.53点,但成交量创下第四季度以来的地量水平,沪市仅成交773.1亿元,深市成交680.3亿元。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如此低迷的成交量,说明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热情大幅减弱,后市想要摆脱这种弱势格局难度较大。

  年关将至 市场缺钱

  上周六,央行突然宣布加息,这对本周市场构成较大冲击。周一和周二,连续两天的大跌,导致股指跌破2800点关口,并跌破半年线支撑位。投资者惜售迹象明显,同样资金入市意愿大幅降低,这导致盘面热点匮乏,多方显得无力还击。昨日,虽传出千亿保险资金有望入市的消息,但并未给市场带来起色。最终两市红盘报收,但这仅被看作是持续下跌后的短期超跌反弹而已。

  昨日晚间,央行再度发布公告,宣布自12月26日(上周日)起上调对金融机构贷款(再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升0.52个百分点至3.85%;同时上调再贴现利率,由1.8%上调至2.25%。上述二者均为两年来首次调整。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管理层收紧流动性的意图已经相当明显。年关将至,市场缺钱局面仍将持续。

  地量已现 地价还远吗?

  在目前极为缺钱的市场环境下,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量创下地量水平。地量出现,地价究竟在哪儿?

  分析人士认为,每当节假日前期,市场往往会处于一个缩量调整的过程。昨日773.1亿元的成交量,并不一定预示地价将随之出现。因为成交量可能还有进一步萎缩的空间。从技术上看,股指有可能进一步向下寻求支撑,在10月8日留下的2656点~2678点之间的缺口,将面临考验。如果大盘回补当时的缺口,再加上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届时市场才可能出现向好的走势。

  在操作上,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或许存在反弹可能,但仅是技术性反弹。在缺乏成交量的情况下,反弹高度和持续性将大打折扣。从下跌空间看,2650点若被击穿,将是市场最坏的可能。乐观来看,股指继续下跌的空间可能还有100点,此时若继续采取杀跌操作,可能因随时产生的反弹而破坏心态。因此,目前投资者可选择耐心等待,若后市出现反弹,可考虑逢高适当降低仓位,手中留有足够的现金,进可攻退可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