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明日发行10亿元3月期央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12月29日发布公开市场操作预告称,将于30日发行10亿元3月期央票,这是3月期央票连续第三周维持在10亿元的地量水平。

  本期央票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缴款日与起息日均为2010年12月31日,到期日为2011年4月1日。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370亿元,较上周增加110亿元。本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也连续第四周维持在10亿元的地量水平。以目前计,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仅回笼资金20亿元。不难预料,本周仍将延续净投放格局。

  而央行此前已连续6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共计净投放资金逾3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12月25日晚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至此,央行在不到三月的时间内三次上调准备金率、两次加息。

  专家指出,加息之后,可缓解央票市场利差倒挂的现象,有利于央行对冲流动性、落实管好流动性闸门的任务。

  利率方面,自央行在上周六宣布上调基准利率后,本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也由此前保持了7周的2.3437%上升至2.5115%的水平。以此预计,明日发行的3月期央票利率也将随之上浮。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近日发文指出,将继续综合运用利率、存准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常规价格和数量工具,加强工具使用的有效组合。并将探索丰富创新调控手段,加快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把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结合起来,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

  业界普遍预计,货币政策已正式转向紧缩态势,明年央行还将有数次加息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