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证综指与年初相比下跌近16.04%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骏绘(人民图片)

注:美国、英国、俄罗斯、西班牙、阿根廷股指均以12月28日收盘点位计算,其他均以29日收盘点位计算。 制图:蔡华伟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偏弱,这与政策面趋紧有关,与去年涨幅偏高有关,也是融资和解禁压力下的正常反应

  另一方面,股市的低位运行让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更为合理,为明年的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中国股市依然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市场之一

  今年前3季度,我国GDP增长10.6%,进出口总额21487亿美元,其中进口增长42.4%,中国经济已成了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然而,截至12月29日收盘,上证综指与年初相比下跌近16.04%,深圳成指下跌11.57%。经济向好,股市为何偏弱?

  全年的振幅约为30%,在全球股市中,A股表现偏弱

  回首这一年的A股市场,用“上下两难”来形容颇为确切。年初,上证综指在短暂摸高3300点之后,即开始一路下行。尤其是4月中旬后,指数出现快速下跌,上证综指7月初最低探至2319点。就在市场悲观情绪弥漫之际,下半年市场却又逐步走高,国庆之后的一波快速上涨更是让不少投资者认为牛市又将到来。不过,11月和12月的市场并未延续强势,而重新回到了振荡的格局。

  与前几年股市的大起大落相比,今年市场显得“平稳”了许多。以年初点位计算,上证综指全年的振幅约为30%,是五年来波动幅度最小的一年。指数相对平静的背后,影响市场运行的事件却是接连不断,经济刺激政策淡出、股指期货做空机制实施、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欧债危机、美国推出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等等,都在股市上激起了波澜。

  放眼全球股市,A股市场今年的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从全年的涨跌幅看,上证综指不仅落后于走势强劲的阿根廷、印尼、泰国等新兴市场,与稳步攀升的德国、美国等成熟市场相比,也逊色不少。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