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交易系统乌龙频出 上证ETF暂缓审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2: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可谓ETF大扩容之年,但上交所频频出现的乌龙事件遭到了市场诟病。近日市场有消息传出,中国证监会已暂缓上证ETF审批。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可以说是ETF的大扩容年,上交所更把ETF的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可谓军功卓著,但后台建设尚需完备。

  两年摆四次乌龙

  市场消息称,本次证监会暂缓审批上证ETF,主要是对今年11月5日发生的设备故障有所担忧。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上交所ETF起码摆了4次乌龙。2009年4月,上证180ETF分红除息日产生过一次乌龙;2009年12月,上证180公司治理ETF的申赎清单出错,导致其参考净值与二级市场价格出现巨大偏离;2010年9月,上证超大盘ETF在某日上午9:30-11:30停止二级市场交易及申购赎回,或与弄错ETF申购赎回清单有关。

  较严重的一次出现在11月5日上午,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因技术原因暂停ETF申购和赎回。多家券商反映上交所交易系统运行不畅,出现压单(所谓压单是指在此刻或目前积压了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订单,且订单数目已经导致暂时或者在将来的某一段时间内不能按时完成或者结束)现象。下午上交所再次公告称,经抢修已恢复正常,但ETF申购和赎回继续暂停。

  “ETF在基金品种里的运作方式比较复杂,它贯穿了中证指数公司、交易所、基金公司、托管行、结算公司等诸多环节。”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房伟力表示,“我们的红利ETF之所以实现"零差错"运营取决于两点,一是后台人员对产品流程各个环节的熟悉,第二取决于他们的责任心。我们整个运营团队现在有8个人,每人对所有环节都非常熟悉。在后台方面,每天直接有两人经手复核。”

  ETF重点问题是技术保证

  今年可以说是ETF的大扩容年,上交所更把ETF的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上证超大盘ETF、上证180价值ETF、上证中盘ETF、南方小康ETF、上证社会责任ETF、上证周期50ETF等相继发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中国市场共有21只ETF基金处于运作中,其中今年成立的就有11只。今年以来截至12月10日,上证所ETF基金总成交量达到2819亿份,成交额达3901.12亿元。

  “今年年终的时候,交易所提出了四大市场的发展战略,第一次把基金市场提升到一个单独的市场高度,交易所既要发展股票蓝筹市场也要发展债券市场和基金市场,未来还要进一步发展衍生品市场。所以基金市场是第一次达到这种高度,当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种板块,一个市场的架构来发展,在这个市场当中,ETF是一个重要的组成力量。”上交所研究中心和新产品工作小组高级经理汤弦先生前日在“上证综指20周年暨上证综指ETF发布仪式”上表示。

  分析人士透露,未来ETF发展的一个重点 沪深跨境ETF更需要技术上的保证。此前有传言称,深交所与嘉实基金合作的沪深300ETF有望在年底之前获得批准,但至今尚未有消息。房伟力透露,华泰柏瑞也已经向上交所申请开发沪深300ETF,也已经得到上交所授权,但因为涉及到跨市场结算等原因,目前还在等待监管层的最后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