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尚福林强调创业板退市制度 暂不谈国际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12月30日下午,钓鱼台国宾馆,冠盖云集。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周道炯等监管层代表,以及各个机构和上市公司们,出席由证监会举办的纪念中国资本市场20周年座谈会。

  会上,尚福林再次强调,要大力完善市场体系和结构,增加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他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多次层股票市场体系,逐步形成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场外市场在内,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行高效的市场体系。

  他还指出,要加快完善市场融资结构,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推进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稳步提升债券融资在扩大直接融资中的功能和作用。

  这是12月证监会党委中心组会议以来,尚福林再次表示要积极发展场外市场和债券市场。监管高层的频繁表态,使得以中关村代办转让系统扩大试点为基础的“新三板”再次成为焦点。

  此外,打击内幕交易,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也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

  继日前聘请高院资深法官挂职处罚委后,尚福林在30日的会议上特别强调,证监会要严厉打击坐庄操纵、恶意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其指出,要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和监管。

  而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则在会上指出,要尽快推进创业板公司的直接退市制度。

  强化监测监管跨境资本流动

  尚福林首先回顾资本市场历年的基础建设。

  他指出,证监会坚持加强市场基础建设,确立全国集中统一的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公司治理、发行融资、并购重组、监管执法机制,不断完善发行、定价、交易、结算制度,使我国资本市场成长为一个在法律制度、交易规则、监管体系等方面与国际公认规则基本一致的市场。

  尚福林特别指出,近年来资本市场施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证监会成功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内幕交易综合防控等一系列综合改革,推出了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股票发行体制等重大创新。

  伴随着2010年五部委联合打击内幕交易政策出台,打击内幕交易已成为证监会这一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对此,尚福林表示,证监会将维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严厉打击坐庄操纵、恶意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防范化解风险是市场发展永恒的主题。”尚福林如此总结,并表示,未来证监会要不断改进监管理念、监管模式和内涵,加强对市场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健全资本市场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增强监管能力建设。

  其中包括协调推进强化民事责任、行政执法和司法制裁的有机统一,坚决严厉地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投资者教育,健全市场诚信体系,培育健康股权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尚福林还指出,要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和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深交所将推快速小额再融资制度

  对于未来,尚福林特别强调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

  尚福林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今后的市场改革发展中,要积极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要运用资本纽带引导和推动生产要素与社会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新兴行业、高成长性企业集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此外,他特别强调,要积极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加快存量资源的整合,通过资本市场平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资本形成、流转、集聚等方面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要积极推进制度创新。他指出,要研究推进适合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的快速小额再融资制度,研究推出适合中小企业的并购重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