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年:通胀成关键变量 A股或先抑后扬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的A股市场尽管创下如融资金额全球最大等多宗全球股市之最,但其跌幅之大也成了A股投资者的切肤之痛。那么,这种情况在2011年会否有所改观,投资者能否迎来盈利的春天呢?

  宏观经济运行态势

  展望2011年A股可能的运行趋势,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脉络成为了投资者必须关注的要点。而从多家专业研究机构的判断来看,2011年国内宏观经济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银行(601988)战略发展部宏观经济分析小组认为,2011年我国经济将由回升转入增长与通胀并行阶段,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经济殊途同归于“滞胀”;“三驾马车”均有放缓,经济景气将小幅回落;通胀压力上升,价格调节面临“二难选择”。2011年,我国经济将由政策刺激下的较快增长转为结构调整中的稳定增长阶段,全年GDP增长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与2010年正好相反,增长9.5%左右,比2010年回落0.5个百分点,CPI增长在4%左右,高于2010年0.7个百分点。

  而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旭则认为,2011年宏观经济将会是滞胀的深度演化——复苏抑或通缩。如货币政策收缩及时适度,2011年一季度GDP同比见底,CPI最迟二季度见顶回落,随后经济步入复苏阶段。如政府未能及时使用价格手段,二季度通胀形势则更加严峻,管理层被迫采取力度更大甚至严厉的手段打压通胀,那么下半年经济增长不容乐观,有可能从滞胀向通缩阶段过渡。

  市场前景

  具体到2011年A股的可能走势,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袁宜认为,2011年市场的趋势将从防御到进攻,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在2600点~3800点。2011年一季度之前,紧缩风险显著,通胀压力极为明显,关系民生的产品价格正在大幅上涨,房价还在上涨,这阶段是经济进、政策退。2011年二季度以后,有望进入政策观察期,此时进入经济退、政策进的阶段。而制造业升级将成为贯穿2011年全年的主题。

  国金证券(600109)策略分析师陶敬刚则对2011年的走势更为乐观。他认为,2011年A股将出现先抑后扬的牛市行情。通胀对政策以及经济运行的负面冲击将在2011年二季度以后减弱,政策主基调将从稳定物价逐渐转向推进经济新一轮发展上;宏观经济复苏仍将是2011年的主要格局,并推动企业盈利的稳步增长,上证A股盈利有望较2010年增长20%,增速呈现逐季攀升之势。CPI引致的政策紧缩对市场的压制将集中体现在2011年一季度,压力释放后A股仍将震荡上行,2011年总体仍是牛市格局,上证综指波动区间在2700点~4200点。

  而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则表示,上述分析师的分析都仅仅考虑了国内外的经济走势,并未将地缘政治因素考虑在内。就目前而言,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如何发展将对A股走势构成一定影响,甚至在某一时间内成为股指大幅下跌的诱因。此外,战争对原油、黄金等战略物资的需求也会间接对股市构成一定影响,这些也同样是投资者在2011年需要密切关注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