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学界研判明年A股将震荡上扬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今年A股市场表现在全球排名靠后,不过,在日前举行的“经济学人论坛2010年会”上,吴晓求和曹凤岐等资本市场权威专家认为明年股市将在震荡中上扬。他们对明年股市的表现并不悲观。

  加息对股市有副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本月25日宣布,自今年12月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的第二次加息。加息“靴子”落地,资本市场并没有出现意料中的反弹。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从股市来看,加息应该是一个利好。不过,中国的股市是一个政策市,投资者普遍对明年的预期不是很好,造成了近期股市连日下行。

  “很多案例表明,每一次加息之后,股票价格都会上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近期股市表现低迷的深层原因在于,明年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全流通比例最大的一年,这将对市场的结构和特征带来非常深刻的影响。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认为,这次加息不是针对股市的,但对股市有副作用。此外,流动性只能决定股市运行的一部分,绝不能决定股市运行的全部,公司业绩才是决定股票估值的决定性因素。

  炒个股不要炒行情

  尽管今年A股市场表现在全球排名靠后,但吴晓求和曹凤岐等专家对明年中国股市的表现并不悲观。

  “今年是出乎意料的不好,明年能够出乎意料的好。”吴晓求认为,明年股市不会出现2007年暴涨的局面,也不会出现2008年暴跌的局面,明年股市将震荡上扬。

  持相似看法的曹凤岐认为,投资者要学会分散投资,学会在震荡中投资,站在震荡中赚钱。炒个股不要炒行情,看准机会还是可以赚钱的。

  另一方面,信达证券研究所所长吕立新认为,加息和商业银行的“惜贷”行为将使明年上市公司融资欲望加强,市场压力增大。

  关注低估值股票

  面对明年更加复杂的投资环境,在周期和非周期、大盘和小盘、成长还是价值这样的结构性问题中,专家给出了自己的投资思路。

  吴晓求拿出的投资策略显示,“第一要配置资源股;第二要配置金融股,金融股的确已经太便宜了;第三配置房地产股,因为房地产已经是一塌糊涂了;第四配置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股。”

  吕立新认为,明年上半年投资者应关注通胀管理预期,包括一些其他的政策收紧的风险;下半年则进入新的经济周期,可以把握市场和经济周期对接的机会,比如房地产、银行、钢铁等低估值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