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亿资金抢筹有色“力挺”A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行情即将收官,昨日A股市场在五连阴之后连续第二日收高。 2010年收官战今打响 市场人士揣测“难有亮点”

  2011年行情即将收官,昨日A股市场在五连阴之后连续第二日收高,有色金属类股接过科技股反弹“大旗”快速崛起,助推上证指数再度回到半年线上方。

  有色接力

  沪深两市股指昨日早盘在金融、地产的拖累下一度震荡下行,虽然中小盘题材股继续活跃,无奈对指数贡献有限,而午后,随着有色金属等资源股的突然崛起,大盘开始震荡回升,上证指数最终报收于2759.58点,微涨0.29%;深证成指报收于12138.90点,上涨0.20%。两市合计成交161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一成。

  A股市场昨日涨跌互现,下跌个股略多于上涨个股。不过跑赢大盘个股的比例却大幅下滑,以沪深股指涨幅为例,两市分别仅有37.93%和44.71%的个股跑赢大盘。

  其中,有色金属类股昨日整体走强,板块2.13%的涨幅成为两市涨幅榜首位,其中,豫光金铅(600531)涨近8%,精诚铜业(002171)涨近7%,云南铜业(000878)等涨逾4%。

  “吸金”冠军

  而在资金流向上,有色金属也是昨日当之无愧的“吸金”冠军。“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昨日全天吸引了5.08亿元资金净流入该板块进行抢筹举措,远超其他行业。板块内个股,铜陵有色(000630)、云南铜业和中金岭南(000060)分别贡献了2.03亿元、1.31亿元、1.08亿元主力净买金额。

  事实上,在国际金属期货价格的带动下,昨日午后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品种的期货价格出现大幅回升,沪铜、沪锌主力合约均涨逾2%,且沪铜还突破了7万元/吨的大关。

  分析人士表示,有色金属板块走强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目前美元的贬值趋势依然清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活跃,伦敦铜持续创历史新高,黄金也登上了1400美元的历史高位区域,这些信息叠加一起,就给一度疲软的有色金属股注入了新的做多能量;二是铜金属和白银等品种成为新的领涨先锋,也为A股市场有色金属股的涨升注入了新的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年涨幅高达139.74%的伦铜电子盘,昨日盘中创出了9550美元/吨的高价,再次刷新历史高点。截至昨日,伦铜今年累计上涨已近30%。针对连创新高、势不可挡的铜价,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当前铜价已超出基本面支撑,但伦敦铜仓单的高度集中已引发市场对短期内现铜短缺的担心,并由此抬高对明年铜投资需求的乐观预期。因此,铜目前回调空间不大。

  工行孤掌难鸣

  昨日盘面另一大亮点则来自于超级权重股——工商银行(601398)的突然发力,该股一度大涨4%,位居金融板块涨幅第一,力推股指上扬。但其他权重银行股跟进不明显,没有形成银行股合力上涨态势。对此,高盛认为,银行板块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

  但主力资金显然尚未完全认可银行股的投资价值,昨日净流出该板块6.5亿元。板块内个股抛压最重的是招商银行(600036)和浦发银行(600000),资金分别净流出2.47亿元、1.1亿元;不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601288)和中信银行(601998)3只个股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

  而前两日有所企稳的地产股再度表现低迷,成为昨日下跌的主要动力,“招保万金”四大权重股跌幅均超过1.5%。该板块昨日有超过9亿元资金净流出,居两市板块首位。12月29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2011年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重点抓好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并首次提出将会同有关部委储备调控政策。

  大盘反弹有限

  今日是2010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上看,股指在年前继续震荡筑底,资金面偏紧的状况将继续制约指数系统性机会,一季度反弹行情值得期待,建议投资者回补仓位,关注成长股、低估值周期股等。

  “周四股市小幅震荡,成交清淡,热点不多,市场观望情绪较重。”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筱璇表示,这种局面周五还可能延续。

  李筱璇认为,首先,政策环境不支持市场情绪的稳定和预期的向上修复。上周市场受朝韩局势扰动因素影响,盘中振幅加大,但中、韩股市截然不同的表现更多反映的是A股市场心态疲弱。而上周末超预期的二次加息一度被解读为利空出尽从而引发周一早盘的反弹,但市场最终认同本次加息所反映出的信息并不利于行情上涨。其次,流动性收缩的影响将逐步体现。

  综合来看,李筱璇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反弹高度和持续性较为有限,即使参与也要以短线为主,保持适度谨慎。

  有色股昨日亮丽表现

  证券简称 收盘价(元) 涨幅%

  豫光金铅 32.49 7.94

  精诚铜业 21.13 6.99

  中钢吉炭(000928)13.91 5.86

  新疆众和(600888)23.18 5.46

  云海金属(002182)17.73 5.41

  数据来源:Wind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