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租房禁隔断租价水涨船高 “蚁族”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年末,很多在异地工作的人又开始谋划下一年的住所了。小吴是住在北京大屯社区的一个普通的“北漂”,来到他的家其实这只是一个所谓的家进了大门后,发现一个200平方米有余的房子被分割成了若干个小间,而小吴的家只是其中一个巴掌大的地方。

  小吴工作已经有几年了,对于住处他很不满意,“谁不想自己住一个套房呢,就算合租一个正规的套房也行。住隔断间,根本就不是办法,但我也没办法,因为房租这么贵,而薪水只有这么点,完全不成比例。”小吴抱怨道。

  然而,最近一条新出台的规定,似乎是要把小吴“逼”走了。最近,住建部发布了新版《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对市场中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明令禁止,打隔断出租最高将罚3万。

  新规将于2011年2月1日施行。新规实施后,隔断间的广大租户将何去何从呢?

  无奈之举

  正如小吴所说,谁不想住一套舒舒服服的正规套房呢?然而居高不下的房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小吴说,“要求很低,只是想有个能睡觉的地方”。在小吴这一类住隔断间的人们看来,面对动辄几千元的租房钱,他们确实有些囊中羞涩。在他们的心里,住只是个“窝”,在北京打拼赚钱才是根本的目的。

  他们并不愿意离开大城市,因为这里有他们的梦;而大城市也很需要他们,因为他们的各种创造力对于整个社会而言都有巨大作用。可是安居才能乐业,更何况这些年轻人的要求并不高,仅仅是个“能睡觉的地方”。

  在京沪广等很多大城市里,“隔断间”的说法对于很多来打工的人们来说并不陌生。很多人的第一落脚点不在地下室就是在隔断间。

  隔断间就是把每套正规居室人为隔出更多的单间来,向更多的人出租,一套正规的二居室,通常会被把客厅隔出来,弄成三居,而三居被隔成四局、五居,更有甚者,一个大户型的三居室被隔成六居,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十多个人,就像一个大杂院。

  而之所以能有这样一种住宿形态的存在,主要是因为,对于租户而言,住的人多了,房租的分担成本才能降低下来,而对于房东来说,拥有了众多的房客后,总的租金反而也有所提升。所以在很多大的户型内,隔断房早已屡见不鲜。

  正如小吴所说,谁不想住一套舒舒服服的正规套房呢?然而居高不下的租房价格让很多人的望而却步。

  以北京为例,根据“我爱我家”今年12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北京住宅租赁市场总成交量较去年上涨了13.78%。全市租金均价2793元/套,同比去年的 2417元/套上涨了15.56%,创出了过去7年来北京租赁市场价格新高。

  来自“链家地产”市场研究统计也显示,今年12月与1月相比,所有不同类型居室的租金都出现了上涨,一居租金涨幅全年上涨12%、二居上涨30%、三居上涨49%、四居则上涨53%。

  而这仅仅只是平均数据,在现实中,价格往往都高得离谱。在北京的很多地方,一个六七十平方米的两居室,租金动辄就达三四千,而一居的价格并便宜多少。因此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选择合租是比较现实的方式。

  若讲到买房,对很多人来说,则早已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了。在过去的无数采访中,面对高高在上的房价,很多年轻人都用“不去想”来安慰自己,但谁不想有个自己的家呢?像小吴这样很多的“北漂一族”,来京几年,搬家数次,其中被中介骗、被房东无理由克扣押金的事就多到数不清了。可谁又能出来帮他们想个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