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年十大牛股涨幅均超200% 钢铁股成衰股代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跌宕起伏的2010年即将过去,虽然沪深股指表现惨淡,但是个股却精彩不断。今年以来股价翻番的股票多达73只,其中10只股票涨幅超过200%,堪称“牛股”,而在它们背后多数有着“乌鸡变凤凰”的故事。

  广发证券成今年最大牛股

  股市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例如杭萧钢构当年的超级订单,园林概念的哄然炒作,当然更多是重组带来的一夜暴富。在今年众多“涨”势喜人的股票中,广发证券一举夺魁,该股票的股价年内涨幅达401.70%。“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这句话用在广发证券的股民身上再恰当不过了。原广发证券借股改契机,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转变为一家综合性的证券公司。从2006年10月19日之后开始停牌,直到2010年2月12日复牌,期间横跨40个月,卧薪尝胆的广发证券复牌首日涨幅高达374%。

  ST股的重组在历年的股市已经屡见不鲜,今年*ST光华以362.33%的涨幅排名次席,*ST威达上涨284.59%位列第四。今年2月11日*ST光华发布公告,浙江恒逸石化将通过资产注入世纪光华的方式实现借壳整体上市;*ST威达也是借助重组华丽转身,该公司拟置换出全部资产,购买内蒙古银都矿业价值为31.17亿元的股权,收购完成后,*ST威达将从医疗器械企业变为一家矿产公司。

  概念炒作同样是2010年股市的一大特色。首先受益的是“稀土”概念,广晟有色是广东唯一拥有稀土开采权的企业,随着稀土价格的上涨,掌握稀土资源的公司股价表现突出,频频创出新高,广晟有色以年内294.96%的涨幅成为了突出的代表。其次还有“园林”概念,由于目前股市具有园林资质的股票稀有,随着东方园林接连发布数亿元的订单,股价也随之一路飙升。

  除了前面所述的股票之外,其余几只牛股也是各有千秋。“苹果”引发触摸屏热潮,使得莱宝高科大涨251.92%;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带动光伏的产品需求迅速上升,精功科技在众多资金的追捧下上涨212.11%。

  钢铁股成年内衰股代表

  有涨就有跌,有牛股也必然会衰股。在沪综指年内跌幅达15.79%的情况下,跑输大盘的股票多达538只,其中10只股票的跌幅超过45%,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衰股”。

  在整个2010年之中,钢铁行业可谓是流年不利,先是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紧随其后是清理产能过剩行业和取消出口退税的政策相继出台,房地产加大调控力度更是使钢铁企业的处境雪上加霜。作为钢铁股的代表,今年以来华菱钢铁的股价一泻千里,不断刷新着年内的新低,年内跌幅高达52.28%。鞍钢股份的境遇也十分惨淡,在第三季度重陷亏损的影响下,该股票年内下跌了51.60%。此外武钢股份、河北钢铁也同样成为了难兄难弟,两只股票年内分别下跌47.45%和46.82%,分列跌幅榜第七和第九。

  与钢铁股类似,在政策打压下郁郁不得志的地产股同样出现多只衰股。尽管新黄浦采用了“房地产+金融”双轨轮动的经营模式,不过面对房地产业务占主营业务80%以上的现实,新黄浦不得不在调控面前低下了头,年内跌幅为48.64%。信达地产、华发股份虽然均有资产注入或重组的预期。不过,在证监会限制地产股再融资的红线面前,它们不可避免地踏上了跌跌不休的走势。

  除此以外,受限售股解禁等多重压力,海通证券成为了券商股普遍表现不佳的代表,截至12月30日,该股票年内跌幅达50.10%。而今年4月13日才刚刚在中小板挂牌上市的新亚制程,首日涨幅曾高达275.33%,此后迅速跳水,仅用了35个交易日,股价从最高的68元下滑至26.01元。

  2010年行将过去,留在投资者脑海中的只剩下牛股和衰股的身影。从牛股和衰股身上,依然可以大致看出过去的一年市场运行的特征。纵观2010年,随着重组和新兴产业的崛起,众多牛股不断上演造富传说,而在调控高压下,部分钢铁与地产股则演绎了一抹惨淡的衰股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