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涉嫌信披违规今复牌 绿大地股价还将“绿”多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末A股市场上最可怕的一桩惨案”,这样的形容放在绿大地(002200,前收盘价26.53元)身上恐怕再合适不过。因为一则突如其来的公告,公司股价在四个交易日内重挫逾30%,同时引发了市场的普遍猜测。停牌两天后,外界不但没能得到期望中的答案,公司反而又爆出涉嫌信披违规的问题。面对重重迷雾笼罩下复牌的绿大地,市场各界不禁发问,绿大地,你究竟还要“绿”多久?

  绿大地上演暴跌惨剧

  七月份以来,绿大地股价区间最大涨幅一度超过130%,但是,就是这样一只明星股,却突然成为了一场年末惨案的主角,而噩梦的开始,就来自于一则突然公布的股东股份冻结公告。12月23日,绿大地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何学葵的通知,其持有的绿大地约4325.80万股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63%,于2010年12月20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其中2300万股此前已质押。

  “董事长股权被公安机关冻结,到底发生了什么”?伴随着巨大疑问的产生,绿大地的股价也开始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公告披露当日,大批资金夺路而逃,直接导致了第一个跌停的产生;24日,绿大地一开盘就被死死地按在跌停板上;27日,绿大地跌停板终于打开,盘中最低跌幅接近9%,收盘时下跌5.50%,似乎有了好转的征兆;可就在各方寄希望于绿大地股价企稳之时,28日,9.11%的跌幅再次无情地将一切美好期望撕碎。

  短短四个交易日,绿大地股价区间跌幅超过了3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估算,这期间绿大地的流通市值蒸发超过了12亿元。面对一片惨绿的股价,市场各界不断发问,“公司到底发生了什么”?

  实际上,绿大地曾于12月23日通过安信证券的电话会议平台和机构进行了沟通。会议上,董事长何学葵只是一再强调股权冻结是个人原因,不会影响到公司运营,对于其他的问题则守口如瓶,这让损失惨重的机构资金极为不满。

  深陷疑云今复牌

  29日,绿大地的暴跌噩梦终于以临时停牌的方式而暂停,公司并宣告在 “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可是在两天的漫长等待之后,预想之中的答案并未到来,取而代之的却是另一个谜团。

  绿大地在今日(12月31日)公告称,“接到公安机关通知,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接受调查。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公司股票自12月31日开市起复牌”。这一则公告又似乎表明,公司存在信息披露方面的问题,而不仅仅是董事长何学葵此前表态的“个人原因,不会影响到公司运营”。巨大矛盾再次让笼罩在绿大地身上的疑云又浓郁了几分。

  那么,在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绿大地不知又将以何种方式进行自己的年末表演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大家都不知道绿大地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今日刚刚披露的公告不但没有解决疑问,反而可能引发更多的猜测,比如到底有哪些重要信息没有披露,哪些信息又是违规披露等等。因此,在种种疑云消散之前,绿大地还将“绿”多久的问题真的难以解答。

  新闻链接

  绿大地违规有先例

  今年7月,绿大地就曾经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 《关于对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处分的决定》。因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就公司2009年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违规;公司2008年年报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对销售退回未进行账务处理;公司2009年年报相关文件存在多处错漏,因而受到深交所处分。7月21日,公司曾举行公开致歉说明会,董事长何学葵等主要高管悉数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