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绿大地离奇暴跌 >

绿大地一片惨绿 浙系资本或遭重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绿大地停牌。公告称,公司因拟披露重大事项,待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此时的股价是26.53元,在近7个交易日里下跌了近一半!

  也正是在这7个交易日里,绿大地乱象频生。赶在新年之前,这只昔日“大牛股”正在遭遇彻底的清算。而连带倒霉的,还有栖身于它的众多机构。甚至于2010年券商资产管理的排名,也会在最后一周被改变。

  绿大地一片惨绿

  不算昨天停牌,截至12月28日,绿大地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大跌。12月22日,该公司因有重大事项未公布而紧急停牌;23日再度公告,称控股股东何学葵持有的全部限售流通股被公安机关冻结;并于23日起复牌。截至目前,股份被冻结的原因仍未公布,但股价已然出现雪崩。23日、24日两天,绿大地连续上演“一字跌停”,而在本周一和本周二,该股跌幅也分别超过7%和9%。

  “之前涨就莫名其妙。”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门人士表示,绿大地此前在财务和管理上问题一大堆,让今年7月开始的大涨显得有些蹊跷,因此“一有风吹草动,崩盘也很好理解”。

  事实上,早在11月中旬,发起人股东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就以高于40元/股的价格,高位减持了手中的130万股公司股份。

  而继续在其中“游戏”的资本,只能在岁末之时,随着绿大地走进一片惨绿之中。

  三季报显示,在绿大地三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中原证券持仓增至549.87万股;浙商证券旗下集合理财-农行-浙商汇金1号持仓增至310.90万股;银泰证券持仓降至245万股。另外,三季度新进的基金有广发小盘成长基金,当季买入400.99万股。浙江东阳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也于三季度新进,买入415.75万股。而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旗下2008年中诚信托字FT第055号则减持了269.47万股,第三季期末持股减至229.42万股。

  “冠军”归属成疑

  其中最为惨烈的,当属浙商证券,因为“煮熟的鸭子”可能要飞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浙商证券旗下“金惠1号”年内收益率达33.97%,暂居132只非限定型集合理财产品首位;力压排名第二的东方证券“东方红先锋1号”,后者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4.39%。但在收官之际,“金惠1号”最新一周产品收益却暴跌5.86%,在132只同类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三;同期内,“汇金1号”也下跌3.9%。

  原因或许很简单:绿大地。

  但管理者并不认可。

  浙商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汇金1号”和“金惠1号”的投资经理周良28日做出了解释:“从上周来看,不论是基金还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排名靠前的均遭遇较大下跌。这体现出为了应对今年的结构性行情,大家在持股上以中小盘居多。”他说,尽管上周上证综指周跌幅只有2.02%,但中小板指跌幅却达到了5.01%,与他们的产品收益跌幅相近。

  浙系资本或重创

  但无可否认的是,绿大地与浙商证券息息相关,可谓成也绿大地,败也绿大地。

  绿大地财报显示,“汇金1号”最早在今年二季度大举进驻,期末持股276.18万股,为该公司第八大流通股股东;三季度末,“汇金1号”增持至310.90万股;而“金惠1号”则持有绿大地59.44万股,市值占比达9.56%。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前“宁波敢死队之王”徐翔操盘的泽熙瑞金1号、浙江东阳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诚信托等浙系资本,都曾先后为绿大地捧场。

  这一系列资金烘托下,7月开始,绿大地迎来长达五个月的股价狂奔,一度从18元低位涨至44.86元,累计涨幅达到149.22%。相应地,一周前,“金惠1号”和“汇金1号”还分别排名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FOF产品今年收益率的第一位。

  但暴跌改变了一切。目前,除了徐翔或许已“金蝉脱壳”、中诚信托三季度大幅减持外,包括浙商证券两大理财产品在内,众多浙系资本均未有逃出生天的迹象。倘以三季度末的建仓成本来看,上述资本在绿大地上的亏损额度,大约在20%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