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绿大地暴跌30%背后:股东3年套现6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大股东股权被冻结后,绿大地(002200.SZ)昨天开始停牌,在之前的4个交易日里,其股价已经暴跌30%。

  股东套现6亿

  绿大地当初只是一个小花店。董事长何学葵最初只有20万流动资金、5名员工。在成功地将企业发展到注册资本为4400多万元、总资产上亿元、拥有250多名员工后,何学葵开始投身资本市场。

  2007年12月21日,绿大地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IPO募集资金总额合计32893.57万元。

  在股份获得解禁权后的2年时间里,绿大地的股东们开始享受资本市场给他们提供的财富大餐。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公开信息,自绿大地限售股解禁以来,大小非套现金额已经高达6.19亿元。其中今年套现金额就达6811万元。

  在绿大地的股东们大笔套现的2年里,绿大地的业绩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绿大地上市当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还有2.57亿元,净利润6441.1万元。而到了2009年,虽然主营业务收入增至4.94亿元,但净利润反而是亏损1.5亿元。

  至于对股东的回报,绿大地只在2008年年末进行过一次2500多万元的分红。

  3高管辞职

  上市虽然只有3年,但绿大地却是一个令人很难捉摸的公司。虽然有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但诸多负面消息屡见公司公告。

  仅仅是在今年,绿大地就存在一次重大违规事件,被交易所要求公开道歉一次。而何学葵股权被冻结只是绿大地今年一连串事件中最近的一件,也是最令市场震惊的一件。

  今年1月8日,绿大地公告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随即,绿大地于1月30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2009年业绩由原先同比增长20%~50%调整为下降30%以内。

  3月18日,绿大地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原因是信息披露违规。

  7月10日,绿大地发布致歉公告,对其2009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违规情况进行公开道歉。

  12月23日,绿大地公告称,控股股东何学葵持有的绿大地4325.7985万股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63%)于2010年12月20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其中2300万股此前已质押。

  另外,公司管理团队今年也变化不小。根据公司公告,包括公司董事、常务副总兼财务总监王跃光在内,今年共有3名高管辞职。

  绿大地证券部一刘姓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董事长何学葵在公司主持工作。至于董事长股权被司法冻结一事,这只是董事长的个人原因。公司已于23日通过安信证券的电话会议平台对机构进行了情况说明。

  但据记者了解到,这次电话会议形式大致一样。会上,何学葵只是一再强调股权冻结是她一个人的事,不会影响到公司运营。但这一说法并不能解开机构心中的谜团。

  而重仓绿大地的浙商证券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则很气愤地对记者表示:“这次是踩到狗屎了。”

  根据绿大地网站刊登的消息,何学葵26日尚在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