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亚太货币全球最“硬”多国忙“扎篱笆”防热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艾家静

  新兴经济体抗击热钱的战争仍在继续。印尼央行30日表示,将紧缩对银行外汇部位及海外借款的规定。此前一天,有消息称韩国政府也将再度采取资本管制措施。在亚太经济体纷纷开足马力阻击热钱的背后,是亚太地区货币的一路飙升,它们在今年的回报率已经领跑全球。

  印尼央行30日表示,将重新对银行业者的短期海外借款实施30%上限的规定,把资金突然外流的风险降至最低。印尼央行官员指出,截至2011年3月,印尼银行业者必须从整体外汇资产中提列5%的准备金,高于目前的1%规定。6月起准备金比率要再提高到8%。

  “这些规定将减缓对印尼盾的压力,”印尼达纳蒙银行首席经济师安东·古纳万表示,“央行希望吸收银行体系中过度的流动性。”

  和印尼一样,亚太的多个经济体正积极防堵源源不绝的资本流入,当地借贷成本及增长率高于发达经济体,令其资产吸引力因而大增,从而导致通货膨胀的风险不断上升。海外媒体29日报道称,韩国将于明年1月下调对银行投资外汇衍生品所设上限,本月稍早,韩国公布了实施新资本控制措施的计划。

  报道称,韩国将把国内银行的外汇衍生品投资限额从相当于股本的50%调降至40%,同时把外资银行的外汇衍生品投资限额从相当于股本的250%调降至200%。

  尽管亚太货币当局屡次采取措施阻击热钱,亚太货币在今年的表现依然领跑全球。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截至30日亚太交易时段,总回报率排名前十的货币中,有一半都来自亚洲,泰铢、印尼卢比、马来西亚林吉特及日元等货币的总回报率在11.07%至14.40%不等。澳元在在主要货币中表现第二佳,仅次于南非兰特,回报率为18.73%。

  海外媒体评论认为,亚太经济体可能很难看到食品物价走高态势暂歇,并且可以论证出,货币收紧政策对缺乏弹性的食品需求没有什么影响。作为对抗食品价格通货膨胀颇为有效的工具,亚太货币存在进一步升值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