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乐购遭供货商索赔1500万 被指单方终止合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底的零供市场颇不平静,在新一年的合约签订之前,零供矛盾逐渐凸显。家乐福和康师傅之间的矛盾还未结束,乐购也陷入了零供紧张局面。

  昨日 (12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际三大零售商之一的乐购(TESCO)获悉,因为在新一年的合约签署上存在矛盾,上海本地一家供应商——上海聚雍食品公司(以下简称聚雍食品)向乐购提出1500万元索赔。这也是继家乐福和康师傅“断供”事件后,又一跨国零售商和供应商之间发生利益纠纷。

  目前,双方仍然在就新一年的合作展开谈判。

  供应商:言而无信,索赔1500万

  聚雍食品负责人李经理此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切的导火索就是乐购上周四 (12月23日)单方面终止了之前签订的供货合同。

  2008年乐购准备开拓江苏市场,但是考虑到新店一般会亏损,很多供货商都不愿进驻江苏新店。李经理透露,乐购的采购人员为了让聚雍食品能继续供货,就承诺了接下来3年的合作。长期和大型零售商合作的李经理也知道,超市新店的开设第一年亏损很正常,他相信很快就能盈利。于是,和乐购签订了一年的供货合同的聚雍食品开始大量采购设备,招聘人员,投资五六百万元,进驻了乐购在江苏的13家店。聚雍食品没有想到,按行业的“潜规则”应该自动续约的乐购,却在新一年的合同签订之时,突然停止了双方的合作。无奈,聚雍食品采取了抗议行为,同时要求乐购方面支付赔偿金1500万元。

  乐购:还在谈判,我们没错

  “他们这样的行为,对我们超市的日常营业造成了一定影响。”面对聚雍食品的抗议行为,乐购公关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聚雍食品李经理所述相关情况,乐购方面有自己的看法。“这次事件,从法律角度来看我们公司没有任何的过错,包括我们现在签订的合同,还有之前跟他们的合作上的规范,是完全符合法律法规的。现在他们是想以这种特殊的手段让我们答应他们的条件。”

  暂停与聚雍食品在新店上的合作是缘于聚雍食品此前的所作所为。上述公关部人士指出,和乐购方面合作四五年的聚雍食品主要经营品种为面食,但是12月份却在卖场内自行卖烤蛋卷,损害了烘焙专柜的利益,而且违背了合约规定。乐购公司对其提出整改意见却遭到拒绝。此后,12月17日,聚雍柜台的一名员工与顾客发生争吵,并打伤顾客,给超市造成了负面影响。

  随后,双方就最新的合作展开了谈判。

  “我们公司已经答应继续和聚雍食品合作,不过该供应商要求把业绩最好的门店的面制品交给他们做,因为我们已经有了新合作的供应商,所以不可能答应他们的条件。”上述乐购公关部人士说。目前双方谈判陷入僵局,乐购方面表示已经寻求区委相关部门的介入。

  零供矛盾集中显现

  国际零售巨头纷纷在年底爆出与供应商之间的矛盾。不仅仅是乐购,国际零售巨头家乐福也在近日身陷“断货门”。

  零售行业人士指出,现在正是零供双方重谈年度协议的时候,双方此时发生冲突,是为明年增加谈判筹码。

  零供关系资深研究人士黄静强调,在对待卖场与供应商的合作问题上,卖场方面很清楚:供应商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是为自己创造高销量和高利润,并且还要能够按照卖场的想法和要求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