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四成太阳能热水器一到冬天就“罢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超过四成的太阳能热水器一到冬天就“罢工”——针对24个省市消协日前完成一项调查结果,12月30日,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新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标准目前已经定稿,方案已上报有关部门审批,争取明年能够出台,以尽快改变目前行业的现状。

  据消协调查,目前40.87%的在用太阳能热水器一到冬天就罢工,其中,真空管规格在180厘米及180厘米以下的太阳能热水器中,有66.2%到了冬天不好用。为此,消协已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慎购。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张德志称,导致这一严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产品质量不过关,包括真空管质量差、整机抗冻能力差等,此外,商家或消费者自己组装太阳能热水器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管路、配件多由非正规厂家生产。

  “太阳能热水器冬眠在业内并不是个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太阳能企业有关负责人说,国内有6000多家太阳能企业,其中5000多家是中小企业,甚至是小作坊,既无成熟技术工艺,也没有严格检测标准,更没有考虑严冬低温下的使用,冬天正常使用就成为空谈。

  张德志说,现在太阳能行业低规格热水器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整个行业急需重新制定新标准,不然很难说会不会引发行业的信任危机。

  对此问题,皇明太阳能公司营销总监王久伟表示,皇明品牌已经全面停产180的型号,转产真空管规格为190厘米和210厘米的机型。

  据罗振涛透露,新的行业标准涉及提高集热效率、全天候使用、辅助能源,智能化控制系统四个重要方面,其中热转化率由过去的7.5提高到7.7;以电为辅助能源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标准和仪表跟主机配套标准也已确定。

  罗振涛表示,此前的太阳能热水器国家标准没有强制性,而新的标准中有关能效标准将是强制标准,该标准已经处于报批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