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低风险基金反扑 投资机会隐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12月以来,CPI数据的攀升令经济政策逐步缩紧成为现实,沪深股市也在来回的震荡中不断下行。

  对于有保本性质的低风险基金而言,市场的下行往往是展现其优势的时刻。但令市场有些诧异的是,12月以来,部分低风险品种二级市场的跌幅却远远超过上证指数的同期表现。

  不过,上述低风险品种近期则显示了强势。昨日(30日)双禧A、银华稳进和申万收益等大幅上扬,其投资机会也隐约展现。

  加息导致市价下跌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上证指数12月以来的跌幅为2.15%,而部分低风险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跌幅则远超过大盘。

  数据显示,双禧A、银华稳进和申万收益的同期市价跌幅分别为6.44%、5.39%和5.42%。而同庆A、估值优先的涨幅也都不到1%。

  不过昨日低风险品种的表现则很是显眼,申万收益的市价涨幅为3.85%,银华稳进也上涨2.77%,双禧A上扬近2%。

  由于这些低风险基金普遍有5%以上的年约定收益率,同时处于折价状态,所以一些品种持有一年的理论收益率在10%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此类低风险基金类似债券,前期的下跌和加息有关,但目前的收益率已经能吸引部分资金的目光。

  但好买基金认为,双禧、银华和申万这三只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没有确定的到期期限,虽然收益率较高,但它们的本金无法直接兑现,不能单独进行赎回,需要在二级市场抛出才可还本。而当投资者需要动用本金的时候,通过二级市场抛售,可能会亏损出局。

  投资不同基金有区别

  伴随市场成交量重回千亿元以下,低风险品种的上扬,是否预示着此类品种的投资机会的来临呢?

  好买基金认为,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中长期投资者,国泰估值优先和同庆A相比定存利率有较大的优势,并且其本金“兑现”的保证程度很高,当前二级市场价格下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可适当配置。

  双禧A、银华稳进和申万收益由于到期期限不明确,相当于无限期的浮息债,其本金“兑现”需要一定的触发因素(市场深幅下跌、投资者避险情绪大幅增强或基金终止),而当前市场对这种以拿“分红”为主要目的的投资方式存在一定分歧,价格波动较大,对于尚未入场的投资者,较好的买入时机或在明年加息周期的后期。而对于已经购买了此类优先份额,并且本金不需急于“兑现”的投资者可耐心持基,坐收“分红”。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同庆A、国泰估值优先、汇利A和景丰A这些基金到期转为LOF基金时,可能会存在一个封闭的集中申购期,而那时它们已没有约定收益率的保障,其净值与基础份额同步波动。

  好买基金认为,投资者等开放后再赎回,也有部分净值遭受损失的可能。其中,汇利A和景丰A由于基础份额投资于债券市场,其基础份额的波动会较小,其净值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和幅度均会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