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紫金矿业被索赔近1200万元 或将变卖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张艳实习记者廖丰)昨天,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金矿业)发布公告:遭“921广东信宜紫金矿业溃坝事故”中受灾村民“状告”,受灾村民索赔1167.83万元。不过,紫金矿业股价未受这一诉讼影响。

  去年9月21日,台风“凡亚比”带来的强降雨,使广东信宜紫金矿业银岩锡矿尾矿库发生溃坝,泥石流造成钱排镇达垌村及双合村22人死亡。12月24日,921事件调查处理领导小组的通报认定,“紫金矿业全资子公司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简称信宜紫金)对事件发生负有主要责任,设计、监理、施工安全评价单位对尾矿库溃坝分别负有责任”。

  紫金矿业公告称,紫金矿业、信宜紫金和信宜市宝源矿业有限公司(简称宝源矿业)已收到广东省信宜市法院应诉通知书。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达垌村村民依据法律规定,共索赔11678317.33元,并要求被告承担诉讼费。

  对此诉讼,紫金矿业、信宜紫金及宝源矿业表示将依法聘请律师应诉,但紫金矿业也认为自己“作为信宜紫金股东,被列为本案被告并无法律依据”,并且“将请求人民法院对高旗岭尾矿库和石花地电站水库溃坝造成达垌村和双合村人员伤亡的原因进一步调查核实,以分清责任”。

  根据上月28日紫金矿业发表的公告,紫金矿业对被状告一事已早有“心理准备”,该公司表示:“鉴于此次事件损失较大,信宜紫金可能面临较大赔偿,信宜紫金目前资产状况是缺乏现金和可直接变现的资产,且有2亿多元的债务;本公司已同意信宜紫金董事会的决议,整体出售银岩锡矿资产(含采矿权),优先用于灾民理赔,以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据了解,去年10月,信宜紫金和宝源矿业也被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政府起诉,并被要求赔偿损失19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