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水北调进入施工移民高峰期 已投资逾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介绍,截至2010年11月底最新统计,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38.9亿元,占在建设计单元工程总投资的45%。其中2010年1—11月份完成投资348.8亿元,这一投资规模相当于前7年的总和。目前工程建设、库区移民、治污环保等工作取得显著进展,这也意味着南水北调建设全面提速,为确保东线工程2013年通水、中线工程2014年汛后通水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目前,南水北调已进入施工和移民的高峰期,也是实现如期通水的关键期。截至目前,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累计下达南水北调工程投资1101亿元。南水北调中线干线76个设计单元工程已开工建设56个,累计完成投资637.8亿元,东线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01.1亿元。

  部分完建工程持续发挥效益。中线优先建设的京石段(石家庄至北京)应急供水工程实现通水,累计向北京调水6.45亿立方米,北京成为首个受益城市。中线丹江口水库今年汛期,三次泄洪削减洪峰,累计泄洪逾百亿立方米,发挥了防洪综合效益。东线江苏三潼宝工程和山东济平干渠工程发挥排涝效益;济平干渠工程试通水运行,累计泄排涝水近2.2亿立方米,向济南小清河补水3亿多立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地方生态环境。(人民日报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 赵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