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茅台新年首日提高出厂价2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在市场上,53度飞天茅台在很多地方已经卖到了1600元以上

  早报讯 茅台酒将困扰国内一年的食品涨价概念带入了新的一年。

  2011年1月1日,国内高端白酒的代名词“茅台”上调了产品出厂价格。根据此前贵州茅台公告,此次提价,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

  这是近10年来,贵州茅台上调出厂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兼顾各方利益”

  据中广网昨日报道,53度飞天茅台将从此前的499元出厂价上调至现在的每瓶619元,提价幅度在24%。这一数字高于此前有分析师预测的598元。

  2010年12月15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下称贵州茅台)发布公告,预告了此次调价。

  贵州茅台当日公告称,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该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该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这一涨价幅度超过此前媒体报道的12.5%。

  但是之前贵州茅台对涨价消息一概否认。就在12月11日,贵州茅台董秘仍在向行业分析师澄清前一日的茅台涨价报道不实。

  中国证券网此前还预计,高度茅台提价幅度略高于普通茅台提价幅度,15年飞天茅台提价幅度约在23%,30年茅台提价幅度在25%,50年茅台提价幅度在40%。

  提价后,贵州茅台将继续实行“限价令”,经销商普通茅台酒销售价格不得超过每瓶959元,而此前的茅台限价是869元。

  茅台在提价后的终端市场限价仍不足千元。

  但据早报记者了解,目前在市场上,53度飞天茅台在很多地方已经卖到了1600元以上。

  经销商是涨价罪魁?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此前面对媒体时称,涨价的真正原因“应该去问经销商”。

  据中广网昨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一般情况下,厂家提价10%,一级经销商和二级分销商都会加价20%左右作为自己的利润,现在茅台出厂就提价20%,到二级分销商这块儿619元就要变成近1000元了,但是到了酒店和商场超市,加价的幅度会更大,一般在20%~50%之间。所以就出现了现在茅台市面上的这种价格。

  在此之前,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贵州茅台此次上调出厂价的直接原因来自终端市场零售价与出厂价的巨大价差。

  朱卫华当时表示,出厂价与市场零售价的巨大价差使得贵州茅台的投资者不满。此前,市场就有戏言,“买贵州茅台股票不如买茅台酒。”

  朱卫华还说道,“贵州茅台需要通过上调出厂价来撇清可能存在的因巨大价差而存在的利益输送。”这次的出厂价上调后,对终端市场不会有什么影响,“贵州茅台还将对终端价格进行控制。”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说,这种现象在白酒行业有个专有名词叫“饥渴营销”,也就是说,市场上流通的高档白酒本来就不多,要的话,只能加价购买,这个时候有中间商开始囤货,囤货造成的结果就是缺货,然后缺货就再加价,如此循环。因此我们看到虽然茅台和五粮液等酒都有限价令,但是基本都成了一纸空文。

  贵州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于2010年12月20日在合肥表示,明年1月1日茅台酒提价后,将实行“限价令”,经销商普通茅台酒销售价格不得超过每瓶959元,凡是超过限制价格,最严厉的惩罚就是取消经销资格。

  贵州茅台2010年12月31日A股报收183.92元,涨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