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出厂价上调20% 高档白酒限价令成空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1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昨日起,中国高端白酒贵州茅台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这是近10年来,茅台上调出厂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中央台报道称,53度飞天茅台现在的出厂价是每瓶619元,此前的出厂价只有499元。提价后,贵州茅台集团将继续实行“限价令”,经销商普通茅台酒销售价格不得超过每瓶959元,而此前的茅台限价是869元。但是市场目前53度飞天茅台售价每瓶1200元左右,如果按照价格上涨20%左右来算,现在茅台酒售价每瓶应该在1500元左右。但有的地方已经卖到了1600元以上。

  而茅台酒从出厂价619元到销售价1500元,中间这800多块钱哪去了?据媒体调查显示,一般情况下,厂家提价10%,一级经销商和二级分销商都会加价20%左右作为自己的利润,现在茅台出厂就提价20%,到二级分销商这块儿619元就要变成近1000元了,但是到了酒店和商场超市,加价的幅度会更大,一般在20%-50%之间。所以就出现了现在茅台市面上的这种价格。

  包括茅台在内,每款高档白酒都有一个限价,但是现在都超过了这个限价。这种现象在白酒行业有个专有名词叫“饥渴营销”,也就是说,市场上流通的高档白酒本来就不多,要的话,只能加价购买,这个时候有中间商开始囤货,囤货造成的结果就是缺货,然后缺货就再加价,如此循环。因此虽然茅台和五粮液等酒都有限价令,但是基本都成了一纸空文。不过,贵州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表示要严格执行“限价令”,凡是超过限制价格,最严厉的惩罚就是取消经销资格。

  ■ 质疑

  无效的“限价令”

  此前,贵州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几次对媒体表示,茅台的销售部门正在制订相关政策,经销商若违反了“限价令”,将面临十分严格的处罚。袁仁国解释,事不过三,如果第一次违反,可以罚款、减计划。如果第二次违反,处罚力度要加大。第三次违反,就取消经销商资格。限价是强制的,价格必须下来,不下来就处罚。

  其实,在去年年初的时候,贵州茅台就强调过“730元限价令”,但市场上遵守限价的凤毛麟角,也没有任何一家经销商被处罚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