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终福利晒出羡慕嫉妒 物价涨过半人看涨年终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浙江在线报道 “今年公司形势很好,除了年终奖以外,还要发苹果手机。”“老板太抠门了,嘴上说得可动听了,打开红包,里面只有两张毛爷爷。”“听说今年年终奖是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我一个外地的,难道还提着鸡鸭上飞机啊。”这段时间,晒年终奖的帖子在各大网站上乱飞,已经拿到手的、得到消息的,纷纷上来晒福利,很多还没有发的,则迫不及待地上来冒个泡,在羡慕嫉妒恨的同时憧憬一下今年的年终奖。

  每到年关,没有什么比年终奖更令人值得期待的事情了,这个时候,也没有什么话题能比年终奖更能引起大家的兴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让大家多多少少对年终奖有了不一样的期盼。今年单位的形势不错,年终奖是不是也会多发点?物价上涨了,年终奖也应该水涨船高吧?到底有多少人对年终奖看涨呢?近日,本报进行的一项关于年终奖的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对此有着乐观的看法,他们预计今年的年终奖会比去年略有增长。

  近8成单位年终奖发现金

  1万~3万元最普遍

  负责采购单位福利的人肯定有这样的感受,不管发什么东西,单位里总是众口难调,再好的实物,还是会有员工不满意。看来,在发放年终奖这个问题上,很多单位都很“明智”,他们大部分都会选择发现金。调查结果显示,77%的单位的年终奖是以现金形式发放的。发放实物的,也都是以各种购物卡、消费卡为主,用起来很方便。年终奖发放多少是最普遍的行情?64%的受访者的答案为1万~3万元。

  年底正是开支最为集中的时候,为亲朋好友购买礼物,大手笔犒劳自己,这个时候,作为很多人年底最大的一笔收入,大家对年终奖有怎么样的安排?调查结果显示,46%受访者的年终奖准备作为过年的花销,31%的受访者则准备将年终奖存银行,还有一部分受访者则准备将年终奖用于投资,炒股票、炒黄金等,这一部分人占了15%。

  期盼年终奖更给力

  超6成人希望涨10~30%

  蒜你狠、姜你军、油你涨……2010年,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吃、穿、住、行纷纷“涨”声响起,对于平常拿着固定工资的白领们来说,在全年收入中所占比重不小的年终奖成为了大家期盼的重点。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期待年终奖更给力点的想法悄悄爬上了每一个人的心头。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预计今年单位的年终奖将比去年有所增长。

  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压力,在大家的心里,今年年终奖涨多少比较合理?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年终奖比去年高10~30%比较合理,这个幅度差不多能抵消掉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而18%的受访者则认为应该比去年涨50%以上。不过也有部分受访者的估计不甚乐观,18%的受访者就认为,不缩水就已经很好了。

  单位不发年终奖

  64%的人会跳槽

  “单位平常发的钱仅够开销,完全就是靠年终奖来‘拉人气’,如果什么时候单位的年终奖不发了,我肯定立刻就走人。”陈先生在杭州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几年来工资从没有增长,每年最大笔的收入就是四五万元的年终奖了。为了防止员工跳槽,老板还将年终奖的发放时间推迟到了年后,让陈先生和他的同事们感觉很无奈。“很多人没有离开,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年复一年被这笔年终奖给‘套牢’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不少单位,年终奖在员工一年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不低,有的单位一年年终奖相当于年收入的40~50%,不发放年终奖或者年终奖发少了,都有可能成为员工跳槽的导火索。调查显示,如果单位不再发放年终奖,64%的人会选择跳槽。

  当然了,还有相当一部分受访者认为,虽然没有年终奖,他们也不会跳槽,选择此项的受访者占了36%。不过记者发现,这部分受访者所处在的单位基本上都是福利、待遇相当不错的,多数是公务员或者老师等职业。

  电力石油银行证券

  最令人羡慕嫉妒恨

  在前几年股票牛市的时候,规模前二十大的股票型基金经理的年终奖,税前最低可达200万元,据报道,某位明星基金经理曾拿到上千万元的年终奖。而在楼市火爆的时候,房产公司中层拿到几十万元年终奖也不少见。在大晒年终奖的时候,很多人总是会生出“入错行”的感慨,也免不了羡慕嫉妒恨一番。

  到底哪些行业的年终奖最有诱惑力?调查显示,67%的受访者首推垄断行业,如电力、石油等国有企业,其次最让大家羡慕的就是银行、证券等金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