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政策有储备 房产税窗口待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胥会云

  2010年上海、北京两市卖地收入分别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涨幅将超过50%。

  在盘点“史上最严”楼市调控年之际,外界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组尴尬的数字。

  连日来从高层到部委的一系列表态确立了基调。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在我的任期内,一定要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我还要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决不会退缩。”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上周强调,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

  近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透露,继续大力规范和监管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储备调控政策。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更是表示,在继续严格执行现有调控政策的同时,要时刻准备新的房地产调控招数。

  对于政策储备和调控新招数而言,各界均把很大的希望寄托在房产税身上。

  基于2010年末各级别官员集中且斩钉截铁的表态,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判断,2011年房地产调控不仅不可能放松,而且还有加码的可能性。稳定房价依然会是核心目标,第一季度由于正处春节前后的传统淡季,市场不太可能偏热,属于政策观察期,不太可能推出新一轮调控。如果楼市由“春暖”向“夏热”演变,则新一波调控极有可能出台。

  事实上,一些地方已经释放出坚持调控的信号。

  曾注明商品房限购政策“有效期限”至2010年12月31日的福州、厦门等部分城市日前决定,将顺延执行此项政策。

  杨红旭表示,若房价继续上涨,实行限购的城市还将继续增多。由于今年人民币还将继续升值,外资进入房地产业的热情不可能降温,“限外”措施也有可能进一步升级。

  而在财税手段方面,关于房产税的传闻已经在2010年无数次刺激市场神经。

  杨红旭表示,鉴于当前调控房价效果不佳,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依然存在明显上涨的冲动,早则2011年第一季度上海或重庆极有可能率先进行试点征收。

  上海市市长韩正近日在上海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上海2011年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准备。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上月初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也表示,将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征收高档住房房产税的准备工作。

  房产税虽然被公众认为具有调控楼市的功效,但在业内看来,其对于助力税制改革的作用更大,将为地方提供稳定的财源。

  在分税制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日益加强,由此产生种种弊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地方税收体系改革,在西部需要资源税,东部地区则需要房产税,并使之成为地方税体系的支柱之一。

  截至2010年12月30日,全国多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都创出新高,以北京为例,土地出让金已达到1636.72亿元,成为去年土地出让金收入最高的城市,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土地出让金超过1600亿元的城市。而去年地价收入最高的上海则以1523.7亿元位居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