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试点数月内启动 具体办法仍有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徐凤

  信息时报讯 据悉,接近发改委财政金融司的人士介绍,部分城市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条件已经成熟,相关管理条例的修订及地方试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房产税试点数月内启动

  据了解,今年最有可能试点开征房产税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上海、重庆;而在深圳、北京试点的可能性也很大。据悉,上海市已建立房屋状况信息中心,为征收房产税铺路。

  另据接近发改委财政金融司的人士介绍,部分城市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条件已经成熟,相关管理条例的修订及地方试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2011年,如果房价继续大幅上涨,房产税试点很可能推出。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开征现在只是时间问题,房产税试点将在数月内启动,上海、重庆将分头试点后再总结推广。

  房产税改革仍有分歧

  房产税开征是“借道”现有税种还是开征新税?土地、住房、财税等部门权责如何协调?当重庆和上海将房产税试点的申请提交国务院,现实的矛盾和冲突便浮出水面。

  一位接近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专家向《新世纪周刊》记者透露,关于房产税,对很多重大问题,各方存在很大分歧,对居民住房征税可能比设想的要慢,遇到的实际问题,也比想象复杂得多。

  据了解,重庆和上海对居民自住房屋征税的方案,就是改造现有的房产税,将征税范围扩大到居民自住房屋。这一方案无需开设新税种,只需修改现行《房产税暂行条例》即可。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依然坚持改革初期确定的整合现有税种、开征新税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