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元旦考察地方民生 强调稳定物价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雪琳

  总理节日基层之行不仅给地方政府以鼓励,也带去不小的压力

  刚刚过去的2011年元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照例选择了出行基层,这一次的目的地是内蒙古锡林郭勒。

  每年的元旦和春节,中央领导人都会亲临基层考察,而考察的重点是当时民生和社会经济的焦点问题。

  今年的基层之行,温家宝冒着摄氏零下25度左右的严寒,深入被白雪覆盖的锡林郭勒大草原腹地,走访牧民家庭,到超市了解商品供应和物价情况,到社区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每到特殊节日,比如元旦、春节,领导人到地方看望群众是我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一般会选择有标示意义的地区和群体,比如说受灾地区或者贫困人口家里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是一种政治文明,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府都有所体现,表现政府对基层民众的关心。”

  把稳物价摆在更重要位置

  1日上午,温家宝乘飞机抵达锡林浩特市后,来到银地发超市。银地发是当地一家综合超市,主要经营日用百货、副食等生活用品。总理此行显然是要了解当地的物价状况。

  回顾2010年,物价上涨成为老百姓异常关注的事件。由于绿豆、大蒜、姜等农副产品价格去年一度大幅上扬,“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糖高宗”等成为网络热词。

  为遏制物价上扬的趋势,稳定通胀预期,中央已多次表达稳定物价的决心,并出台一系列“组合拳”,包括国务院出台的调控物价“国十六条”,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两次加息等措施。

  2010年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一表态,被认为是控制通胀已经成为调控的首要任务。

  温家宝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物价工作的重视。去年12月26日,温家宝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参加节目时表示,中央完全有能力控制物价保持在合理水平。

  此次内蒙古之行,温家宝依然强调,中央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物价,并还将把稳定物价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

  除了考察超市,温家宝还来到一户牧民家。为解决草原退化严重问题,2010年内蒙古在一些生态脆弱牧区实施为期五年的阶段性禁牧。这必然影响牧民的生产和生活。在现场,温家宝强调,实施阶段性禁牧是恢复草原生态的重要措施。禁牧工作要循序渐进。禁牧后要保证牧民生活水平不降低,保证牧区对国家牛羊肉供应不减少。

  亲民足迹遍布神州各地

  自当选总理以来,温家宝的亲民足迹遍布神州各地。

  2010年春节,温家宝去了旱灾严重的广西。该地区从2009年8月份起大旱,大批山塘、水柜干涸,多条河流断流,人畜饮水困难。温家宝分别去了灾情严重的东兰县、巴马县、百色市,看望老百姓。而2010年的元旦,温家宝在黑龙江大庆和齐齐哈尔度过,去了棚改小区看望刚刚搬进新家的棚户人民。

  作为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一个春节,温家宝2009年选择了在受灾较重的北川、德阳、汶川拜访群众。此前的2008年5月12日下午,刚刚从河南考察农业和粮食生产储备情况抵京的温家宝在赶往中南海的途中,得知四川强震的消息,第一时间折返机场奔赴灾区。

  除了看望受灾地区,传达政府的亲民之意外,在国际金融危机时刻选择出行地方,也带有鼓励之意。

  2009年元旦,温家宝去了山东。彼时,金融危机的阴云仍未散去,大形势之下政府总理自要鼓励企业与职工积极应对。总理的行程,则是企业、港口、居民生活社区。由于外贸受创,扩大内需成为政府应对危机之道,温家宝也因此去了青岛海尔,考察家电下乡政策对企业的激励作用。

  而在考察现场,温家宝对于中央政府政策的介绍无疑是实质性的鼓励。他说,2009年国家投入家电下乡的补贴将从2008年的90亿元增加到150亿元,可以拉动内需1000多亿元。这项政策至少要坚持5年,可以拉动家电销售5000亿元以上。

  “信心就是力量。”面对青岛港的工人们,温家宝鼓励大家应对金融危机。信心也成为温家宝此后经常提及的字眼。

  “每年特殊节日,中央高层到地方慰问,对于地方政府及企业来说是一种鼓励。”竹立家说。

  督促地方政府解决基层问题

  然而,国务院总理出访基层,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或许也不仅仅是鼓励,有时也会是压力。

  8年前,重庆市一个普通的农妇熊德明一夜成名。原因很简单,她对来访的温家宝总理说了一句话:包工头欠她家2000多元钱。接下来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当天夜里,她就拿到了被欠的2240元工资,还被评为当年的中央电视台全国年度经济人物社会公益奖。

  拖欠了一年多的工资具体怎样到了熊德明的手上,并没有被媒体报道出来,但显然,总理的到访给地方政府造成一定的压力。

  正如竹立家所言,这就是总理走访基层的积极意义之一:给地方政府带来压力,推动基层问题的解决。

  当年1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的通知》,全国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严打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到2007年,全国各地偿还拖欠工程款1834亿元,其中清付农民工工资330亿元。

  然而,解决基层久拖不决的问题,毕竟不能靠中央领导人“现场办公”。

  建设法治政府才是出路所在。去年8月在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温家宝表示,当前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公平和差距扩大,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深刻调整,部分地区和一些领域社会矛盾有所增加,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必须深化改革,同时也要求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要使政府的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这就需要公开、透明。只有政府了解基层和群众的情况,它才能够进步;也只有人民了解政府行为的真实情况,人民才能给政府以有力的支持和合理的批评。我和我在座的同事们都懂得一个道理: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在2008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即将开始第二个总理任期的温家宝,面对中外媒体讲出了上述这番话。

  考察经济、心系灾区,关切困难群体生活状况,在温家宝的历年节日之行中,所到所问所言均在体现上述“心上与台上”的辩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