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消息面趋暖 开门红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元旦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大幅飙升,让各路资金对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的走势寄予厚望。而元旦期间的消息面频吹暖风,也似乎支撑起这一预期。那么,今日A股市场会否出现开门红的走势呢?

  消息面暖风频吹

    元旦期间,消息面暖风频吹。

    从国内宏观面数据看,中国官方1月1日公布的2010年12月份采购经理指数扭转连续4个月升势,掉头向下,从11月份的55.2下降至53.9,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比市场预期的55还要低,连同PMI中的购进价格也大幅回调。摩根士丹利表示,下降原因可以解释为11月份指数强于预期,显示中国由适度宽松转至略为收紧的货币政策,已渐见成效;意味着内地短期内再度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利率的压力已减,对股市并非利淡消息。

    美元指数方面,近期美元连续走跌,非美货币连同黄金价格集体反弹。美国维持低息环境助推金价,上周金价最高触及1413美元,业内预计一季度金价可能上攻1510美元。另一方面,2010年的最后一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6.6623一路跃至6.6227,连升9天,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美元走跌本身对于国际投资市场会产生整体利好的作用;而人民币升值本身,将利好于国内股票市场的房地产、航空、纺织、造纸、黄金等板块。

    从外围市场看,美股2010年强势收官,道指在2010年上涨了11%。纳指在2010年上涨16.9%。标普500指数在2010年上涨12.8%。而泛欧道琼斯指数全年上涨近9%。

    另外,从资金面看,有银行业研究员表示,1月份银行信贷投放量可能会超过1万亿元。按信贷节奏“3∶3∶2∶2”原则,按7万亿预计信贷投放来算,2011年一季度投放应为2.1万亿元,月平均为7000亿元,但1月份银行信贷投放量肯定偏高。

  开门红可期

    可见,就目前的信息来看,节后A股做多氛围较为浓厚。

    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今日开门红可期。一是因为2010年12月的持续调整积蓄了较强的做多能量。因为历年年底,均是各路资金备战年报业绩浪的季节。但2010年由于较为特殊的资金面紧张背景,使得年报业绩浪难以发挥做多效力。不过,随着2011年的来临,资金面紧张格局已开始松缓。在此背景下,去年12月持续蓄积的年报业绩浪的做多能量将在元旦节后释放,从而成为A股市场涨升的原动力。二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涨升背景依然较为扎实。不仅体现在当前我国财政扩张政策空间仍然乐观,尤其是高铁、核电、风电等大型基础设施以及新能源的投资,将给经济增长注入强劲的能量。与此同时,也会给A股市场形成新的做多引擎。如此来看,A股市场存在着元旦开门红走势的领涨先锋。

    中证投资张志民也认为,2011年行情开门红的概率较大。从技术层面看,从6124点至1664点的调整很充分,而后至3478点的升势并不充分,而2010年除了小段的行情,基本上是以调整为主,从3478点至2319点的技术调整非常充分,目前2800点上下的水平应该说处于估值的相对低位,这就为2011年的行情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元旦节前经过一个短暂的破位下行,很快就企稳并转头上攻,短期上攻做多力量明显增强,因此从技术形态来说空头陷阱的概率较大。归纳来说,2011年开门红可能性很大。不过,从资金面来说,2011年不可能出现前两年那样宽松的资金面,年内很有可能进入一个加息周期,并且有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这就决定了2011年资金面将相对偏紧。因此,大盘大幅及持续走高的机会不大。

  两大主线引导市场

    在操作策略上,两位分析师对投资者有何建议呢?

    金百灵投资秦洪建议投资者可适量加大仓位结构,同时积极关注两大做多主线,一是大宗商品期货牛市背景下的资源股。可重点跟踪煤炭股、云南锗业(002428)等小金属概念股。二是优质新股。其中新时达(002527)、四方股份(601126)等品种可跟踪。另外,对积极财政扩张政策背景下的产业热点品种也可跟踪,毕竟产业热点体现在资本市场就是板块热点,故核电、水电、风电、高铁等相关个股可积极跟踪,比如说新筑股份(002480)、中核科技(000777)、湘电股份(600416)、浙富股份(002266)等品种。

    中证投资张志民认为,由于资金面不支持,大盘股大幅及持续走高的机会不大,市场机会仍然会体现在新兴产业及大消费板块,及以实质性资产整合为基础的资产重组题材股上。个股可适当关注中超电缆(002471)、晨光生物(300138)、二六三(002467)、海博股份(60070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