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平安大华获批公募基金达63家 基金数769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募基金公司增至63家,基金总数增至706只

  站在2010年12月31日的时点,回顾过去的一年。在这个被称作“江湖” 的基金圈里,发生着各种江湖中可能发生的事。

  2010年,公募基金公司数由2009年的61增加至63。7月,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公司获得证监会批准,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西部证券与纽银梅隆分别拥有51%及49%的股份。12月20日,纽银梅隆旗下第一只基金——纽银策略优选股票型基金正式发行,闫旭担任基金经理。

  2010年12月29日,平安大华基金公司成为幸运儿,在距新年仅两天的时间点获得证监会批准,至此,中国境内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达到63家。据悉,公司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是目前中国基金业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基金公司。其中平安信托持有64%的股份,大华资产管理和三亚盈湾旅业持股比例分别为25%和11%。

  记者了解到,目前平安大华基金公司核心管理团队,以及投资研究、市场营销、监察稽核、基金运营、信息技术等关键岗位人员已全部到岗。

  董事长一职由杨秀丽女士担任,杨秀丽女士拥有超过22年的金融、证券行业管理经验,曾经担任平安证券董事长兼总经理。平安大华基金总经理由李克难先生担任,李克难先生拥有近10年的基金行业管理经验,在率领团队进行投资研究、产品设计创新、基金渠道销售等方面均具有丰富的经验。

  除了基金公司数目增加外,2010年公募基金总数也迅速飙升。据申银万国证券统计,截至11月,中国公募基金总数已达到769只。其中,开放式基金共675只,封闭式基金52只,QDII基金22只,EFT基金20只。

  虽然2010年成为新基金发行年,但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增长却并不尽如人意。据申万证券统计,截至去年11月,公募基金整体份额为24704.25亿份,净值为26042.94亿元。其中,封闭式基金总资产为1357.35亿元。

  规模的慢增长并没有阻挡年底的分红潮。据机构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20日,去年基金共分红469次,累积分红金额已达1186亿元,相比较于2009年全年的460亿元,涨幅已超150%,预计全年有望达到2009年的3倍。

  7基金公司领社保牌照 谋局万亿养老金

  牵动人心的社保管理人“选秀”结果揭晓——大成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广发基金、海富通基金、汇添富基金和银华基金7家基金公司最终胜出。

  随着第三批社保管理人竞聘落幕,共有16家基金公司成为社保基金境内投资管理人。

  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国内养老金总规模为2.25万亿元,仅占当年GDP的6.62%,低于发达国家的40%~50%的比例。而由于养老金管理效率不高,空账规模扩大,养老保险基金需要进行市场化投资运作,目前已经达成共识。这让已经具有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运作经验的公募基金振奋不已。“这是块按照万亿规模计算的无比庞大的市场。”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这将会掀起公募基金业的第二个高潮。”

  国开金融成立600亿元母基金

  2010年12月28日,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元,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等大型金融投资机构的掌舵人齐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当日,我国首只国家级大型人民币母基金——总规模达600亿元的 “国创母基金”正式成立。

  该基金总规模600亿元,首期资金规模150亿元,分为PE母基金和VC母基金两个板块。其中,PE板块名称为国创开元股权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主要投资于专注产业整合、并购重组的股权投资基金;VC板块名称为国创元禾创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主要投资于专注早期和成长期投资的创投基金。

  易方达网上直销开通第三方支付

  日前,易方达基金公司公告称,正式开通基金网上直销第三方支付服务,与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通“天天盈”账户的网上直销基金交易业务。通过天天盈账户在该公司网上直销系统申购非零申购费的基金,统一优惠费率为0.6%,如该基金申购费率低于0.6%,则执行该基金的申购费率。

  首只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获批

  记者近日获悉,国内首只以中证5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型分级基金——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日前已获证监会批准,并将于元旦后发行。

  据悉,这是信诚基金旗下首只创新分级基金产品,至此,创新型分级基金的总数目已经增加到8只。据信诚基金相关人士介绍,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主要投资于中证500指数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将采取场内、场外两种不同认购方式。

  南方优选成长混合型基金获批

  近日,南方基金又添新丁,旗下第27只公募基金产品——南方优选成长混合型基金已获监管部门核准,将于元旦节后公开募集。该基金将由南方优选价值的基金经理谈建强先生担任基金经理。据了解,该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30%~80%,其中投资于高成长性企业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

  根据Wind数据,谈建强管理的南方优选价值基金自2008年6月18日成立以来,截至2010年12月22日,南方价值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98.05%,年化收益率达31.22%,大幅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86.77%。

  老封基折价率再创新低 平均折价率仅11.11%

  某机构统计显示,去年12月24日26只传统封基加权平均折价率仅11.11%,较此前一周下降3.15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最低水平。传统封基此前折价率最低的是11月5日的11.56%,去年以来传统封基折价率一直在20%以下。

  传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基金二级市场价格表现好于单位净值表现。基金分析师表示,上周传统封基折价率创出历史新低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市场震荡,传统封基具有一定的折价率安全垫,受到部分资金的青睐;其次是传统封基年底的分红行情;再次,随着封闭期的临近,封基的折价率会越来越低,如基金裕泽就是如此。

  诺安基金:今年关注三大投资主线

  作为应对高通胀的“核武器”,加息威慑力巨大。2010年,加息的频率已超出大家想象。

  诺安基金预计,未来一年内将有2-3次加息,加息方式可能是对称加息,加息时点将集中于上半年,基准利率、法定存款准备率、人民币汇率“三率齐动”的概率较大。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过渡转型之年,诺安基金预计,从今年开始,中国经济有可能出现两个特征:第一是增长中枢下移,中国经济长期的潜在增速将下降,“两高一资”粗放增长模式难以维系,但转向消费内需主导亦尚需时日;第二是通胀中枢上移,食品价格涨势可能趋缓,但非食品接力涨价的可能性不可小觑。总体来看,今年的宏观经济可以概括为“增长有保障、通胀难反转”。

  在投资热点方面,诺安基金认为今年有三大投资主线,分别是大机械、大消费和中央投资政策主题。

  在大机械板块中,可重点关注专用机械、节能环保设备、新能源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大消费板块中,看好受益工资上涨拉动的消费升级类行业,如保险、航空、商业、旅游、文化传媒、医药等行业,同时看好移动互联网、三网融合等技术进步推动消费模式变迁的受益行业;在中央投资政策主题方面,建议配置板块包括农业建设、建筑、建材、钢铁、煤炭。

  去年12月27日,华富基金公告,谢庆阳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由原董事长姚怀然接任。刘庆年不再担任公司督察长职务,由满志弘接任。

  去年12月29日,银华基金公告,齐海滔不再担任银华内需基金经理,由徐子涵单独管理。

  去年12月29日,宝盈基金公告,增加彭敢为鸿阳证券投资基金(184728,基金吧)基金经理。

  去年12月30日,中海基金公告,宋宇担任副总经理职务,其督察长职务由朱冰峰接替。

  去年12月30日,金元比联基金公告,何旻不再担任金元比联宝石动力(620001,基金吧)和金元比联丰利债券(620003,基金吧)基金经理,两只基金由夏福陆和李飞分别继续管理。

  去年12月31日,华富基金公告,增聘郭锋为华富价值增长基金基金经理,增聘郭晨为华富中证100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

  去年12月29日,国富强化收益每10份派0.43元。

  去年1月6日,华夏回报每10份派0.27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