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大因素给力 新年首日或迎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是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半年线附近获得支撑。由于国际大宗商品的上涨,有色金属类个股也放量大涨,上证A股成交额增长25.87%,重回千亿元之上,日K线形成红三兵形态的多头排列,深证成指也出现相似表现,A股市场人气有所恢复。

  经过新年假期的修整,市场对A股开门走势形成不同看法,多方认为,由于周一有交易的亚太股市指数全线飘红,对A股市场走红提供了助力,而年报业绩披露的即将展开,以及央行加息等利空消息的释放完成都为A股新年开门红奠定了基础。空方表示,节后第一周市场就将面临高达11只的新股发行,同时,周内解禁股市值也达到615亿元,这将对新年首日的市场造成不小的压力,新年首日的市场表现还充满悬念。不过,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最近十一年新年首日开门红的比率高达60%以上。

  历史数据显示

  开门红概率大

  自2000年以来的十一年间,上证指数新年开门红比例超过6成。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2001年、2004年、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等7年上证指数首日开盘收红,上涨幅度分别为:2.912%、1.446%、1.345%、1.715%、1.504%、0.214%、3.29%,其余4年首日表现疲弱。总体来看,A股历来新年首日表现强势的比例较高。

  展望2011年开年,个人投资者展现出明显的乐观态度。据网络调查统计,69.44%的散户认为2011年首日有望“开门红”,55.19%的散户“看涨”1月份行情,而“看平”和“看跌”的比例分别为23.24%和21.58%。调查还显示,散户不仅看好一月份的“年夜饭”行情,实际上对于整个一季度也有偏乐观情绪。有63.87%的散户认为,一季度有望出现年报和高送转行情。基于这种预期,面对短暂的元旦假期,74.89%的散户选择“持股过节”。

  周边股市飘红

  或带动A股走强

  由于A股市场新年假期较部分周边股市长一天,那么昨日有交易的周边市场表现将会对A股首日表现产生一定影响,而昨日的周边股市均表现较为温和上涨。

  昨日,欧洲股市至截稿时,表现强劲,法国CAC指数报3889.18点,上涨84.40点,涨幅2.21%,德国DAX指数上涨1.54%。亚太股市也表现出色,新加坡海峡指数收报3235.77点,上涨45.73,涨幅1.43%,吉隆坡指数上涨0.96%,韩国汉城指数上涨0.93%,菲律宾马尼拉指数上涨0.33%,印度指数上涨0.25,所有进行交易的市场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同时,我国台湾加权指数也上涨了0.59%,与内地A股联系密切的香港恒生指数更是放量大涨,恒生指数略高开,至10:44分左右突然快速上升,收盘报23436.05点,上涨400.60点,涨幅达1.74%。

  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高影响,2010年最后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价连续走高。并于2010年12月31日相继突破6.60和6.59关口,收于6.5897,为2005年汇改以来最高收盘价。以中间价为计,2010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接近3.1%。再度刷新汇改以来的高点,与此同时,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也进一步增强,热钱有望加大流入速度。周边股市的走强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都为A股新年首日开门红提供了动力。

  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

  成为投资主线

  2011年是中国面临经济周期的转折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更是中央要遏制通货膨胀的关键年。这必将导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出现较大变化。关注今年中国股市的政策因素,并且以此作为投资的依据,认真研究“十二五”规划的产业政策已成为投资者一致认为的关键问题。

  今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市场对此给予了很高的期待。业内普遍认为,十二五规划将是今年市场投资的主要方向。这条主线应该是投资者回避短线风险的避风港。每个行业的、区域的以及重大项目的详细规划将如雨后春笋般出台,而之前已经出台的细分政策正在进入实施阶段,相关个股必将在带“十二五”味道的公告、报道中受益匪浅,眼尖的投资者必会不亦乐乎的去捕捉“十二五主题”的投资机会。

  而此前,国务院已经确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无疑会受到各方投资者的关注。

  在“十二五”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下,东方证券认为,国民经济结构将面临深刻调整,传统工业对国民经济作用将进一步弱化,现代产业体系则前景广阔,未来传统工业走向精细化、新兴工业高端化的趋势不可避免。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为首的新兴产业,以及生物制药、文化创意、服务性消费等行业将会催生新型蓝筹公司。《东方证券》建议关注高端装备、新材料、云计算、文化创意、政府投资结构调整、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投资主题。

  年报行情将至

  总体业绩值得期待

  随着新一年的来临,2010年年报大戏也将在1月19日开启,同时,每到岁末年初,总是“业绩浪”炒作的最佳时节,作为市场研究的风向标,许多投资机构也把上市公司的年报视为2011年一季度的投资宝典。

  在这份宝典中,很多机构都将“业绩浪”的机会分为低估值蓝筹的回升和小盘股高送转两大类,尽管侧重面有所不同,但均是依靠业绩为中心。中金公司认为,在年报披露期来临之时,可适度布局,以期待资金面改善带来的反弹,配置上重点放在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部分成长性和消费类公司。

  据悉,2010年大量高价发行的袖珍股正面临第一次年报分配,创业板28星宿比肩高送转的先例历历在目,而2011年这种高送转的范围会更大。

  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临近,以及调控政策预期加重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是支撑目前股票市场的主要力量,投资者应积极挖掘超预期盈利的个股。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30家创业板公司预告了全年业绩,其中预增的有27家。与此同时,今年蓝筹股的中期业绩应有不俗表现。业内人士认为,上市银行2010年业绩有望实现整体24.5%的增长;机械行业的全年销售总产值增速有望达到17%左右;而煤炭业板块收入增长预计在15.42%-20.81%,净利润增长空间可达 31.88%-38.67%。此外,就连备受政策打压的房地产,以万科为代表的龙头股不仅提前锁定了2010年的净利润,还被业内机构上调了2011年的业绩。

  长城证券分析认为,2010年蓝筹权重股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GDP的增长。2010年中国GDP增长9%,进一步证实了蓝筹股业绩的稳定增长。而小盘股的业绩则来自于自身成长带来的爆发性,且2011年是经济调结构的第一年,因此未来业绩爆发力和估值溢价潜力更佳。

  实际上,尽管还没到上市公司披露业绩期,但市场对上市公司2010年的总体业绩还是很有期待。业内人士认为,这其一是以银行、地产股为首的低估值蓝筹2010年业绩依旧会继续增长,其二是一旦公告业绩增长的中小盘股往往会走出独立行情。因此,在高送转和估值修复的预期下,蓝筹股和小盘股均有望在年报披露期获得资金的轮番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