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新政将改变车市竞争格局 部分车商会出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限购新政即将改变京城汽车销售市场的竞争格局。“汽车经销商的兼并重组不可避免,很大一部分车商会出局或者被迫转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向记者表示。

  自主品牌销售网布局京郊

  去年末的车市抢购潮中,自主品牌收获颇丰,很多急匆匆出手买车的人,都相中了QQ、比亚迪、吉利等自主品牌,花钱不多就能占上一个宝贵的车牌号。新政执行后,自主品牌轿车在京销售将会出现什么变化?

  对此,比亚迪北京公共负责人杨昭表示,由于核心城区开店成本高昂,比亚迪的4S店已经布局在北京外围,如西红门、回龙观等地,车主们主要活动范围也在五环外。“平谷、昌平等远郊区县对价廉物美的自主品牌车型需求很大。”他表示。总体看来,自主品牌可能将转战北京外围地区,将销售网络布局在城乡接合部或周边县市。

  4S店超常规扩张急刹车

  北京车市规模持续多年的快速攀升,支撑着众多汽车品牌4S店销售网络的超常规扩张。突如其来的限车政策,很可能让4S店的超常规扩张急刹车。北京新港汽车集团董事长张启刚认为,限购对10万元以下低端品牌的影响较大,但中高端车型受到的冲击会较小。联拓集团董事会主席郭和通也表示,激烈的行业竞争迫使北京一些二级或低效的经销商退出市场竞争, 这将加快行业整合的速度。

  一家汽车销售集团高层透露,今年将加大异地经营的力度,改变公司业务过于集中在北京的格局。“我们在南京、杭州也有4S店,数量较少。现在最担心的是外地省会城市也效仿北京限车治堵,因此将销售网络同时向二三线城市渗透是我们的战略调整方向。”

  作为代表汽车经销商利益的行业组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在呼吁原来的汽车销售网络向汽车服务网络过渡,拓展包括二手车、汽车租赁、美容装饰、改装、汽车后市场等领域,以丰富经销商盈利手段。

  汽车租赁借限购布局散租

  业界普遍认为,限购新政对北京汽车租赁市场是一大利好。面对摇号和各项用车成本的上升,越来越多的市民和企事业单位会转向汽车租赁的消费方式。

  此前多年,京城汽车租赁业一直处于前景光明但发展迟缓的状态,普通消费者对租车的接受程度很低,因此各大汽车租赁公司都主攻企事业单位的公车租赁市场,车辆足够豪华,而且主要签长期租赁协议,这比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临租、散租更能规避信用风险。首汽租赁公司高层透露,目前公司80%的利润来源于公车长租业务,针对未来的市场变化,公司会考虑增加更多中档车型,适应市民散租、临租的用车需求。

  不过,截至昨日,北京汽车租赁公司车辆购置所需号牌如何获取和分配还没明确,交通管理部门也已暂停受理汽车租赁公司的新开业备案。京城汽车租赁业某资深人士透露,二手车交易和租车业管理在汽车新政后都需要制定相应管理细则,租赁公司每年正常进行的运营车辆更新换代目前暂时中断。另外,限购后一些4S店和二手车商也有意进入租赁业,这将加剧汽车租赁市场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