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泰君安被悬置的“突击入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中旬,为解决“一参一控”,国泰君安与申银万国1比2.33的两大股东换股方案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了解到,2007年国泰君安通过了一次未竟的配股和定向增发方案,正是这次增资扩股方案,既连接了上海市政府对国泰君安所做的历史性挽救,又直接影响到这次换股比例的现实性确定,甚至还将影响到老股东的未来付出。

  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2009年财务报告显示,按47亿总股本计,国泰君安每股净资产为4.93元。后者每股净资产为2.11元。因此,国泰君安与申银万国的换股比例确定为1∶2.33。而国泰君安远高于申银万国的每股净资产,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上海方面的历史性付出。

  2001年,在上海市政府安排下,国泰君安以一个评估价值18 亿元的不良债权包与大股东上海国资公司所做资产置换:后者向前者注入3亿元现金及估值11亿元的两笔股份——申能股份和大众交通,余下4亿元则记为大股东对国泰君安的负债。

  国泰君安前总经济师谢荣兴告诉本报记者,正是这两笔当时估值11亿的股份为国泰君安带来的收益相当可观。

  资料显示,国泰君安2008年和2009年抛售了大量的法人股,差价收入合计达到55.7亿元,扣除这一部分收入,国泰君安的每股净资产将降至3.75 元。

  而正是为了弥补上海方面这一“历史性付出”,2007年,国泰君安股东大会通过了一项增资扩股方案。这一未竟的增资扩股方案,为国泰君安提供了一大笔现金流,但没有增加总股本。

  按此方案,国泰君安将向老股东增发14亿股,分为配股和定向增发两步。第一步,全体股东可按每10股配2股的比例增资,每股价格1.08元。按增发前公司总股本47亿股计,应增股本9.4亿股。

  同时,选择配股者还需等比例增配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公司股权,每股价格1.92元,总计向投资公司增资19.2亿元。

  第二步,国泰君安向第一大股东上海国资公司定向增发4亿股,每股价格1.08元,总计募集4.32亿元。

  此两步增发方案已经获得国泰君安股东大会通过,14亿股已被全部认购。

  “所有法定程序都走完了”,但由于2008年3月,证监会“一参一控”政策出台,这项增资扩股方案未获证监会批准。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除了4亿定向增发,另10亿股的认购款已经付清了”,可新增的股份,却没有体现在总股本中。

  这未计入总股本的十多亿现金,去了哪里?国泰君安2009年财务报告上说,2007年公司以每股价格1.08元向全体股东增发的10亿股,所收款项已经计入应付款项。截至本财务报表批准公布之前,上述增资方案尚待证监会批准。

  接近国泰君安高层的人士也很疑惑地告诉本报记者,“有的人说是进了专用账户封存,有的人说没有,具体不清楚。”但如此多现金“闲置”三年,却少有人相信。

  作为资金密集型的证券行业,十几亿资金可以运作的空间充满想象,当初2005 年汇金公司救活国泰君安,也仅用了10亿。

  资金可以支配,却不用稀释股本,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泰君安的股份估值和换股价格。

  大股东的法人股已转,历史性付出已做,股东增资的钱也已付,却没有见到股份数的增加。据本报记者了解,这一未竟的增资扩股方案,是否还能成行,仍是一个未知数。如果这一方案被推翻,按市场上的现价,为国泰君安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大股东上海国资公司将为同等股份多付出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