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总规模达2.4万亿行业排名再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伴随2010的结束,基金行业的又一轮喧嚣竞争尘埃落定,基金行业总规模相比于2009年略有下降,行业“江湖”座次发生了新的调整变化。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2010年基金资产总规模为2.44万亿(不包括QDII基金,包括ETF联接基金),比2009年的2.6万亿下降约6%。在各类型基金中,债券型基金规模比09年大幅增长668亿,达到1507.4亿;而货币型基金规模比09年减少约1000亿;其余各类基金规模与09年相比均略有减少。

  第一集团军阵营微变

  天相数据显示,基金公司新座次重新排定,前五大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易方达、嘉实、博时、广发,与09年相比,名单依旧,但顺序稍有不同,其中嘉实基金由第四位上升为第三位,易方达则成功保住了“第二把交椅”的位置。

  第六至第十名分别为南方、大成、银华、华安、富国。富国基金由09年的第十一名跻身至第十名,而09年排名第九的交银施罗德则被挤出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和09年相比,前五大基金公司除了嘉实规模增长62.3亿以外,其余4家均下降。

  伴随着华夏规模的缩水,此前第一名与第二名1000亿的差距空间被缩小至500亿;尤其是从第4名博时开始到第9名华安,上下排名公司间的规模差距基本在100亿左右,这对大型基金公司来说,也就是一两只新产品的差距,第一集团内部排名或在将未来发生改变。

  从行业集中度来看,2009年前十大公司占据总规模的48%,2010年这一数字保持在47.45%,可见前十大公司仍稳稳占据着公募基金业的半壁江山。

  中型基金公司排名混战

  目前参与统计的基金公司共60家,第11名到第30名的基金公司规模保持在300亿至600亿之间,与09年排名相比名单变化不大,但是座次有升有降,规模表现跌宕起伏。

  上升公司方面,富国从第11名上升到10名,汇添富由13名上升到11名、鹏华由15上升到12名,建信由23上升到17名。此外,融通、海富通、兴业全球、上投摩根、招商基金均上升2个名次。下降公司方面,长盛基金由20名下降到25名、中邮创业由21名下降到26名,华宝兴业、长城、景顺长城等均下降。而光大保德信、泰达宏利排名被挤出前30。只有诺安、国投瑞银两家公司排名不变。

  在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环境中,中型基金公司抢占市场份额的需求更迫切,竞争也更激烈。2010年基金公司各出奇招,在业绩、热点产品、营销策略方面有良好表现的公司其规模排名也保持稳定或上升,如海富通、兴业全球、建信基金旗下基金平均业绩基本都在前50%左右,而汇添富、鹏华基金在产品设计上也可圈可点。

  小公司业绩耀眼规模膨胀

  2010年结构市导致基金业绩空前分化,不过一批小公司却凭此崭露头角,业绩耀眼,赢得口碑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扩大了规模。华商、东吴、摩根士丹利华鑫是典型代表。

  华商基金是2010年的大赢家,其旗下基金华商盛世以37.77%的收益率夺得偏股型基金头筹,高出第二名近8个百分点,华商阿尔法以24.64%的收益率名列第6。在业绩光环下,华商基金规模连续两年迅速膨胀,由09年133.84亿增长至2010年底的417.28亿,排名由09年的40位大幅上升到24位,跨入中型基金公司行列。

  据天相数据统计,2010年基金公司全年平均业绩成绩榜上,华商、摩根士丹利华鑫、东吴名列前三,而东吴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也同样上演了业绩带动规模大翻身的精彩好戏:摩根士丹利华鑫2010年规模增长约270%,排名上升14个名次。东吴基金2010年规模实现翻倍,排名上升17个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