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年四季度偏股基金净赎回超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即使在货币型基金“力挺”之下,基金业整体份额在2010年4季度依然未能实现增长。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4季度基金总份额由21012.87亿份缩水至20350.75亿份,净赎回达到662.13亿份。其中,货币型基金放量增长了471.70亿份,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偏股型基金赎回量再次出现放大趋势,净赎回超过千亿份。此外,债券型基金依然是赎回的“重灾区”。

  偏股基金整体赎回意愿增强

  2010年4季度,A股市场呈现出冲高回落态势,随着市场震荡加剧,偏股型基金整体赎回意愿有所抬头。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4季度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在内的偏股方向基金总计净赎回略超千亿份,达到1031.37亿份。

  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方面,4季度份额由9100.18亿份下降至8516.94亿份,净赎回583.23亿份,净赎回比例较之前几个季度有所放大,达到6.41%。

  事实再次证明,在业绩为王的基金业,对于股票型基金的申赎,业绩依然是最重要的“风向标”。在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整体遭遇净赎回的情况下,依然有不少业绩向好的基金实现净申购。统计数据显示,217只股票型基金中,有53只基金实现了净申购,占比达到24.4%。

  与股票型基金类似,4季度混合型基金净赎回同样有所放大,其份额由6814.17亿份下降至6422.57亿份,净赎回391.60亿份,净赎回比例为5.75%。具体来看,161只混合型基金中,34只实现了净申购,占比达到21.1%。

  A股市场表现“不给力”亦造成指数基金整体业绩表现较为逊色,指数型基金在4季度份额同样遭遇缩水,由3190.85亿份下降至3134.32亿份,净赎回56.53亿份,净赎回比例为1.77%。

  货币基金“力挺”总份额

  年底营销货币市场基金“冲规模”已经成为历年来基金业内的“潜规则”,但去年在市场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多数基金公司却放弃了这一“暗招”。不过,4季度货币基金依然成为唯一实现净申购的品种。

  整体来看,在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等基金品种均遭遇不同比例赎回的情况下,货币型基金在4季度的增长总算在一定程度上“力挺”了基金总份额。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4季度,货币型基金成为唯一实现净申购的基金品种,净申购量达到471.70亿份,其份额由3季度末的999.72亿份陡增至1471.42亿份,净申购比例达到47.18%。

  同为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债券型基金在4季度继续成为赎回“重灾区”。天相统计数据显示,4季度债券型基金由907.96亿份减少至805.50亿份,净赎回份额为102.46亿份,净赎回比例为所有基金品种最高,达到11.28%。

  基金公司申赎“大分化”

  2010年的震荡市造成了各基金公司业绩大幅分化,进一步导致了各基金公司份额增减呈现出较大分化。60家基金公司中,有1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总体上实现净申购,44家基金公司则遭遇净赎回。

  具体来看,凭借良好的业绩表现,华商基金成为2010年4季度份额“逆市”增长最快的基金公司,4季度份额较3季度而言实现了19.67%的净增长。此外,建信、国投瑞银、中海以及易方达等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4季度整体净申购比例均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份额申赎在小型基金公司中分化更加厉害。就小型基金公司而言,如东吴、信诚等,凭借良好的业绩,其份额在4季度均实现了十分明显的增长。而部分业绩较差的小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份额则遭遇了大幅缩水。其中,有5家基金公司份额缩水超过20%,份额缩水比例最大的一家则高达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