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2010年银行理财:被银信规范“闪了一下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银行理财产品面世六年后,2010年成为银行理财市场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年。

  银信合作产品被叫停,让曾经占比六成的产品不再允许发行。这对于任何一种投资产品来讲,都可以说是致命的打击。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非预想的那样。银行迅速调整产品发行策略,以债券产品补位,一方面充分发挥短期产品优势,另一方面,发行挂钩大宗商品的银行理财产品,很快受到广泛关注。

  截至2010年12月底,全年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数量达到9000多只,是2009年全年的1.5倍。

  监管政策剑指银信合作

  2010年6月30日,银监会下发《通知》,叫停银信合作类理财产品。此举引起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一片哗然。银信合作类产品被叫停之时,包括信贷资产类、信托合作类、信托投资类等产品,而这些产品占到当时发行量的近六成。

  好在一个多月后,监管层再次下发文件,对银信合作类产品做出进一步规定,此类产品表示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可以再次开闸。至此,可以解释为,把不规范的银信合作类模式叫停,而有条件的合作模式开启。

  被业界泛称为“72号文”的《通知》,重新设定了银信合作类产品的相关细则。其中提到的五大新规为:银信合作产品的期限不得低于1年;银信合作产品不得设计为开放式;融资类业务占银信合作比例不得高于30%;银信合作产品不得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银信合作业务产生的表外资产要在2年内转为表内资产。

  从监管层规范银信合作的意见中可以看出,监管层醉翁之意不在酒,新“72号文”对银信合作产品予以规范,主要还是规避金融地产风险。

  重新规范以后,银信合作类产品受到新五条监管限制,也就再没有形成规模。

  醉翁之意规避地产风险

  2010年,整体的宏观调控都围绕“收紧”来进行,针对的行业主要就是房地产。当年度中国人民银行要求新增信贷额度是7.5万亿元,这比2009年的新增信贷额9.36万亿元已大为减少。

  2010年1~6月份,银信产品整个运作量是2.8万亿元,而2009年全年的信托产品只有1.79万亿元。这意味着,2010年上半年的银信合作类产品发行额度超过2009年全年。

  银信合作,是商业银行常规的一些表外资产。正因为是表外,发行银信合作产品,成为一些商业银行规避信贷规模的渠道,直接影响了中央宏观调控在某些方面的效果。

  也就是说,在核算银行新增信贷总额的时候,并没有把通过银信合作类产品流入民间企业的这部分资金纳入在内。众所周知,这些资金大部分流向了房地产行业。业内人士称,这也是银监会在6月30日紧急叫停银信合作类产品的主要原因。

  2010年上半年,最差钱的企业,首当其冲就是房地产企业,而且大多数是未上市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

  就在国家调控收紧传统信贷途径、有意收紧房地产正规融资渠道的紧要关头,银行却通过银信合作这样的模式,流入民间资本高达2.8万亿元。其中很大份额,都是来自房地产企业的信托产品。

  在整个2009年银行开始对房地产贷款收紧的时候,房地产融资受到很大影响。尤其到了2009年底,部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达到一个非常敏感的阶段,只需要几根稻草,就可以起死回生,很显然银信合作产品是其中的一根。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部分房地产信托产品,仅为三个月甚至一个月的理财期,却设定17%的最高预期收益。从中可见,房地产企业对于资金需求的急迫。

  房地产企业属于资金流动性较大的企业,对于资金依赖程度大,尤其在对房地产市场整顿调控的大环境下。

  对于银行来讲,银信合作类产品属于表外业务,也就是说,并不计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因此,银监会下发的《通知》中强调,“银信合作业务产生的表外资产要在2年内转为表内资产”。

  在银信合作类产品转入表内业务之后,银行需要依据其规模计提风险资本金,以满足现有的监管要求。也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才会以更加审慎的态度,对待银信合作类产品。

  银行无奈债券产品补位

  银信合作产品未被叫停之前,是产品发行中占比最大的部分,也是最受关注的产品之一。此类产品风险低,收益较高。从平均收益来讲,一般的产品收益率可达8%,房地产贷款类产品平均收益率甚至高达11%。

  此类银信合作类产品,为民间企业及一些需要资金的国企,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受信贷监管影响,部分房地产企业对融资需求较大,此类银信合作类产品,预期收益最高标注到17%。

  《通知》下发之后,大部分不符合要求的银信合作模式,不能继续发行。银信合作类产品数量急剧减少。

  银行被允许销售部分库存银信合作类产品,由于监管政策的出台,此类产品一度出现了需求大于供给的情况,银行不得不把这样的高收益低风险产品,仅针对高端客户发行。

  银信合作叫停之前,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以银信合作类产品为发行主力。叫停之后,债券产品补位,各家银行也均纷纷推出创新型产品,以弥补低风险高收益产品的市场份额。

  一方面银行以信托产品,吸引高端客户,另一方面,债券产品发行占比大增。仅2010年12月份,债券类产品发行数量占整体数量7成以上,可以说债券类产品取代了银信合作类产品缩减留下的空白。

  进入2010年下半年,大宗商品,尤其是黄金价格一路走高。类似于黄金投资类产品衍生品,挂钩黄金价格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关注,同时,期货指数,原油价格等挂钩指标类产品大受欢迎。成为理财产品新的热点。

  近期,央行连续加息,受加息预期影响,超短期产品受到广泛关注。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这样的货币政策出台之后,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较大,短期产品则可以及时调整收益预期,进而规避抬高投资的机会成本。

  纵观全年银行理财形势,尽管监管层对银信合作产品叫停、规范,闪了银行一下腰,但总体来说银行以变应变能力尚可,债券产品及时补位,全年银行理财市场依然保持了火爆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