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的泡沫方向随转型而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的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一面是表现很差的大盘股和周期股,一面是表现优异的中小盘和消费、新兴产业股。单纯用流动性和市场投机并不能完全解释这种结构上的巨大差异,背后的逻辑应该是资本市场泡沫方向的变化。

  如果2010年可以算作新兴产业的宣言之年的话,那么2011年可以看作新兴产业的开局之年,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引发的泡沫化才刚刚开始,因此未来我们的投资将重点围绕新兴产业而展开。

  新兴产业方向股票的最大瑕疵在于业绩支撑不足,因此在寻找未来参与方向的时候,必然要从这个地方入手。业绩的支撑程度实际上反映了产业化程度的差异,需要看哪些新兴产业已经实现产业化或者接近产业化。就今年而言,大部分新兴产业实现产业化还为时过早,因此可以选择三个方向参与:一是原来属于传统产业,已经实现了产业化,但被新界定为新兴产业后,可能导致估值提升而带来投资机会,典型的代表就是节能环保以及光通信等;二是“淘金先富卖铲人”,寻找新兴产业的上游装备行业,随着大量新兴产业产能的兴建,必然带来业绩的爆发;三是国家要在国际上获得领先地位的新兴产业,典型是新能源汽车,寻找这个产业链上的最大瓶颈所在进行投资。

  (作者为华商阿尔法基金经理、华商盛世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