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展望2011年 股市热点四大主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民族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国际经济、金融环境错综复杂。美国、欧洲的经济、金融充满了巨大变数。美国QE2后,是否会有QE3、QE4?欧洲债务危机是否会蔓延?美国通过大宗商品向中国输入通胀,迂回逼迫人民币快速升值,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因此,2011年中国的宏观政策(包括货币政策、汇率政策)难免出现摆动。一旦政策出现摆动必然影响到A股市场,而政策摆动的时点很难把握,2011年可能市场机会并不比2010年少,只是大多数都是交易性机会。

  2010年12月31日,全部A股、沪深300指数基于2010年业绩预期的动态市盈率为18.82倍、14.49倍。虽然2011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比2010年增速下滑,预计依然保持净利润同比15%左右的增长。这样,全部A股、沪深300指数基于2011年业绩预期的动态市盈率将下降到16.36倍、12.60倍。从估值角度看,A股从目前位置大幅下跌的空间并不大。特别是,以沪深300成分股为代表的蓝筹股。上证综指15倍附近有很强的支撑,跌破13倍动态市盈率的可能性不大,对应点位分别为2574点、2232点。

  元旦过后,资金紧张情况很难有大的改观。1、年内第二次加息后,央行时隔近三年又上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继续向市场释放收缩流动性信号;2、近期一些公募基金减了仓,但整体上基金持仓依然处于历史持仓高位。历史经验表明,基金不把仓位减到一定程度,A股不会出现趋势性上涨;3、2010年新成立基金153只,发行数量创历史新高。但经测算,公募基金管理的资金总量与2009年底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增加;4、每年一季度,都是基金的集中分红期。为了给分红准备现金,基金需要被动减持套现。

  目前A股市场上有“资金瓶颈顶”,下有“估值支撑底”。2010年11月底,居民储蓄余额为29.24万亿元,支撑19.11万亿元的A股流通市值显得很吃力。如果没有大量资金介入,受资金瓶颈的限制,“结构性”依然是2011年行情的主基调。历史经验,头一年表现出色的个股、或板块,其中80%以上在次年中表现逊于大盘。而头一年表现低迷的个股、板块,其中50%以上在次年都有不错的表现。风水轮流转,中小股票已经表演一年多了,是否也该暂时淡出江湖,让位给低估值蓝筹股了。

  2011年,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一致看好战略新兴产业、大消费,觉得这两大投资主体的个股恐怕很难在2011年有出色的表现。毕竟股市是少数人赚钱,当某个板块被大家都看好,不管该板块质地如何,多数情况下都难有好的表现。或先大幅下跌,随后大幅反弹。而对于金融股、地产股,很少有机构看好它们在2011年的表现。历史经验表明,被大家同时抛弃时往往会否极泰来。

  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进入经济缓慢增长期,失业率居高不下。为了应对次债危机,美国、英国、日本已经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欧洲央行也在考虑是否重启新一轮“量化宽松”,来应对可能恶化的欧债危机。即便如此,也难言美国次债危机已经过去,欧债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尚未到来,美国债务危机、日本债务危机迟早会爆发,美国地方债务危机也在酝酿中。通过货币贬值、制造通胀是撇清债务的很好方式,美国QE2之后,出现QE3、QE4并不意外。2011年,与通胀相关的资源品板块(煤炭、有色金属、黄金、农业股)会有很多次交易性机会。

  如果不从基本面,仅从技术面看。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出现破位走势,并确认新的一轮月线级别的下跌开始,即人民币汇率将进入新的一轮快速升值,预计2011年人民币升值5%以上,至6.26或之下,看好与人民币升值相关的板块,其中包括金融股、地产股。此外,新被列入战略新兴产业的板块(包括高铁板块)也值得关注,特别是高端制造;以及航天军工板块,特别是与海洋工程相关的个股。

  最后,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周K线穿头破脚,已经出现头部形态。值得注意的是,中小股票流动性都不好,一旦走势转入调整,中小股票明显缺乏承接力。持续下跌必然动摇持有者的信心,弱势“自我强化”将使进入调整的中小股票缺乏抵抗性反弹的动力,预计这轮中小股票的中期调整,会有不少个股最大跌幅超过50%。调整结束后,中小股票走势将出现严重分化,能再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不会超过30%。因此,2011年中小股票的机会主要来自于严重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