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岁末年初春运忙布局航空正当时推荐四大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 月市场步入淡季,营运效率依然快速增长

  11 月份,航空市场步入淡季,需求环比下降,加之民航局严查飞行员超时飞行,行业实际运力投放ASK 同比仅增长9.9%,年内首次低于10%,其中,国内航线增速更是降至5.4%;由于在新的冬春航季,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均新增加密国际航线,致使国际运力增速仍保持25.9%的高速增长态势。

  由于受到国内航线运力投放下降影响,行业旅客周转量RPK 同比增长8.6%,其中国内航线同比仅为5.3%,年内首次个位数增长,国际航线则大幅增长22.5%。由于运力的投放增速快于需求,11 月份,行业客座率下降0.6个百分点至77.6%;但行业平均票价增长依然较快,客公里收入(含燃油附加费)同比增长14%。

  我们最为关注的,能够反映公司营运效率(综合反映客座率和票价两项指标)的指标座公里收入同比增长11%,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航空公司并不是只单纯追求单一指标的增长(PRK、客座率或票价),而是追求营运效率(座公里收入)的增长,即保证航班收益的最大化。

  我们预计,11 月份,行业营业收入为244 亿元,同比增长23%;利润总额为8.8 亿元,较2010 年同期的-806万元大幅扭亏为盈。

  行业投资策略:凸显投资价值,建议“买入”航空股

  1、基本面:2011 年行业供需持续向好,业绩增长确定。预计国内航线需求(RPK)同比增长15%,国际需求将呈20%的爆发式增长,综合需求增长16%;运力投放(ASK)增长13%左右,需求仍大于供给,供需缺口必将助推营运效率(座公里收入)大幅增长。

  2、升值:光大证券宏观组预计,2011 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5%,并呈持续升值态势;航空业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国航、东航、南航、海航EPS 分别增加0.03、0.03、0.05、0.03 元。

  3、政策:12 月25 日央行加息0.25 个百分点,光大证券策略认为,加息在市场预期之内,加息公布意味着短期的靴子落地,春节前再次加息的可能性相对偏低。由于短期利空的出尽,市场有望迎来一轮上涨行情,由于2011 年1 月即将到来,从往年看1 季度信贷额相对宽松,航空股作为高贝塔的周期股,加之春运期间靓丽的财务和运营数据,无疑将受到市场青睐。

  4、春运:1 季度春运令航空股有明显的超额收益,2010 年1 季度超额收益甚至超过了20%。2011 年春运需求有望超预期增长(时间集中,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加之由于航空安全等因素运力投放将较谨慎,主业利润有望大幅增长。

  5、估值:2010 年PE 估值仅为13 倍,2011 年PE 估值仅为11 倍,处于历史底部,凸显投资价值。

  行业投资建议

  基于上述观点,我们维持航空股“买入”评级,推荐:海南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光大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