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收评:沪指新年开门红 四连阳站稳年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延续上周五上涨惯性,沪综指直接高开于10日均线之上,有色金属、煤炭石油板块做多意愿强烈。然而开盘之后大盘并没有选择脉冲式飙升,而是选择震荡回撤以消化年前三连阳带来的获利回吐压力。在抵挡住空方的三板斧之后,金融、地产两大巨头联袂强攻,推动大盘节节攀升并顺利突破年线。午后大盘高位震荡,但是市场热点依然层出不穷。两市的上涨得到了成交量的确认,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显示出市场人气明显恢复。

  和讯视点

  无量反弹 随时夭折

  2011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迎来开门红,上午收了小阳,前期震荡区域2800-2850争夺激烈,一旦近期有效突破2850,上升通道就会打开,后市即可看高一线,目标2900。

  盘面看,权重护板意愿明显,煤炭、地产和有色轮番表现,如果权重持续维持上攻的形态,指数阶段性上升趋势有可能形成,短期阶段底部和黄金坑得到有力确认。

  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硬是在老鼠尾巴上捶了一槌。元旦期间,消息不少,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就是解禁股票了——有可能创造2011年的最高记录。从本周限售股解禁情况看,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11年首个交易周,两市共有15只限售股将解禁上市,合计数量为77亿股,按照2010年12月31号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615亿元,较上周的2934亿元大幅减少79%。而解禁市值较大的公司限售股股东也多是控股股东,因此本周实际解禁压力不大。

  我们认为,目前就说反弹趋势确立,为时尚早,前期遭遇套牢的朋友需要珍惜眼前这难得的机会。无量的反弹随时可能夭折,2900将成为第一阻力,如果那时候冲不上去,就立即减仓,如果还不醒悟,就只有后悔的份了。

  机构观点

  等待机会

  金百灵投资:今日A股市场如期出现了红色星期一的走势。领涨主线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年报业绩浪,率先公布年报的精华制药等个股开盘即封涨停,说明市场对年报业绩浪有着较大的乐观期望值。二是资源股,尤其是有色金属股、煤炭股涨幅居前,其中盘江股份等涨停板,意味着通胀主线依然支撑着市场的涨升行情。三是地产股,金地集团等个股领涨,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短线资金面的好转有利于市场的活跃。不过,隐忧犹存,一是午市后A股市场冲高受阻,难以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二是成交量在午市前虽然大幅放大,但午市后再度趋于常态分布,说明短线多头的做多意愿依然处于犹豫状态中。三是小盘股在传统产业股大幅反弹的过程中,明显涨升乏力,这不利于市场的后续趋势,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先以静制动,静候市场热点以及市场趋势的明朗化。

  华讯财经:上周五的强势突破基本消除了股指回补10月8日的跳空缺口的可能性,这表明大盘已断然进入一轮升势。目前的走势与7月初和10月初的走势极为相似,这也是对看涨判断的强化。从技术指标上看,MACD绿柱明显缩短,KDJ底部金叉,这都意味着大盘仍有反弹需求。从均线系统看,半年线、5日均线以及10日均线相继失而复得,它们将对大盘构成强力支撑。但是也应该看到,2800点上方的套牢压力依然不容小视,市场越往上调整压力越强。

  板块动态

  1、今日开盘,煤炭板块强势拉升,板块均涨幅超3%,领涨两市。其中,冀中能原、盘江股份涨超7%,潞安环能涨超6%,西山煤电、平煤股份涨超5%,板块内个股全线上涨。金属、钢铁板块等均上扬,两市行业板块普涨。近期,全球最大的海运煤炭出口基地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遭遇洪水几乎全面停产,另外,作为国内煤炭出口大省之一的贵州省因大范围冻雨,省内多条高速路封闭。业内人士指出,在上述两大突发性事件的影响下,国内煤炭尤其是焦煤或出现严重短缺的情况,而价格也将会迎来上涨的动力。

  2、1月4日国内商品期货盘初普涨。今日有色金属板块也不甘落后,紧随煤炭涨幅之后。其中,云海金属领涨涨幅超6%,驰宏锌锗涨超5%,铜业股更是涨势强劲,江西铜业、云南铜业、精诚铜业均涨幅超近5%。

  3、地产股强势延续,目前领涨两市,均涨幅近4%。其中,金地集团、中弘地产、滨江集团强势涨停,首开股份、荣盛发展涨幅居前,保利地产、万科、招商地产分别上涨超8%、7%、6%,板块内个股全线上涨。分析人士指出,地产股目前的低估值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市场对于政策面的担忧,2011年,考虑到政策面压力很难持续增大,一旦高通胀得到遏制,宏观经济政策放松,房地产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4、午后,部分农业股表现强势,除上午涨停的星河生物,午后,绿大地、*ST九发也强势涨停,板块内只有东方园林、东方海洋等少数个股下跌。国海证券认为,2011年农产品价格将继续上行,其中种子价格将进一步上升,涨幅约在10%以上。在各项惠农政策的支持及农产品价格保持上升趋势下,行业景气度将持续上升。随着行业整体业绩好转及上市的优质公司增加,行业盈利能力提高,预计2011年行业PE为34倍,低于行业近10年均值。因此,给予行业2011年“强于大市”评级。

  市场聚焦

  中投二号拟重组央企稀土业务 资产规模或超百亿

  1、“关于央企稀土资源重组,国家主管部门如商务部、国土部等,都将会有统一口径。目前,大家都在等进一步的战略规划。”1月3日,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权威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随着2011年新年钟声的敲响,驰骋在A股市场上的投资者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年报大戏。1月19日,林海股份和精华制药两家公司将率先披露自己在去年的成绩,2010年年报大戏即将开场。

  3、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是信息公开及投资者参研的重要文件。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2010年37号令,要求上市公司在披露2010年年报时应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充分披露暂停上市和退市风险。37号令同时要求,创业板上市公司应充分披露其核心价值、风险、高管减持及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周边市场

  周一美国股市收高

  周一美国股市收高,美股获得了一个多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并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三大股指均创两年来新高。经济数据表明美国制造业连续第17个月扩张,增强了投资者对经济持续复苏的信心。美东时间1月3日16:00(北京时间1月4日05: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93.09点,收于11,670.60点,涨幅0.8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8.65点,收于2,691.52点,涨幅1.46%;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4.22点,收于1,271.86点,涨幅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