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家券商自营抛弃价值投资 热衷于短线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迈入机构投资者时代早已多时,但部分券商自营部门的“草莽”风格依旧十足。

  来自权威渠道的调查显示,部分券商在自营业务上的合规管理极不到位,存在着缺乏制衡与决策机制、“拍脑袋”投资及自营规模超标等三大顽疾。

  三大顽疾

  2005年11月,证监会下发《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指引》,对券商权益类自营投资业务做出了一系列的规范。自此,券商自营业务总体上步入了规范发展的时代。

  不过,部分券商自营投资中存在的一些“顽疾”至今未改。

  决策机制不健全是所有机构投资者实务操作中的第一大忌,但部分券商自营却严重缺乏合理的决策机制,甚至总裁亲自操刀自营实战业务。

  “总裁亲自操刀,无投资决策、止盈止损机制,由此无人能够制约制衡,往往造成巨额亏损。”上述权威渠道的调查如此显示。

  上海某大型券商自营人士指出,“这种现象多发生在中小券商,在新业务资格缺乏、投行弱势的情况下,高管就会把业绩目标全部压在自营业务上,进而直接干预或遥控指挥自营业务的实战操作。”

  缺乏研究支持亦是部分券商自营操作中存在的另一大硬伤。据证券业内人士透露,行业相当数量券商自营部门不重视研究环节,对公司基本面和背景不进行深入挖掘,大多仍对“消息”喜闻乐见。

  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自营的风险。以广东某券商为例,在未经过充分研究的情况下,该券商自营部门在2010年一季度重仓杀入某主营业务为银行、房地产、港口的综合投资类上市公司,彼时监管层正在对银行、房地产实施严格的调控政策,且国内外贸出口形势正遭受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导致该上市公司股价上半年持续暴跌,该券商自营也遭受了巨大的亏损。

  另据相关规定,券商权益类自营投资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但在实际操作中,部分券商自营“无意”或“有意”碰触了这一“红线”。

  “自营被动超标是指持仓股票上涨后,持仓市值被动超过了净资本,这种情况券商可以调节,并不违规;自营主动超标的情况多发生在去年下半年,一些券商在市场上涨的情况下超比例投资股票,造成了违规。” 上海某大型券商自营人士认为。

  操作短线化

  除却上述三大顽疾之外,多家券商自营似乎并不钟情“价值投资”理念,转而将短线化操作演绎得淋漓尽致。

  以深圳惠程为例,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资料显示,中信证券和西部证券于去年一季度重仓买入该股,中信证券于去年三季度全部抛售该股;而广州证券于去年二季度重仓买入该股,但在随后的三季度中也悉数抛售完毕。

  再以丰原药业为例,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资料显示,中信证券和中投证券均在去年二季度重仓杀入该股,但在三季度即均全部抛售。

  事实上,不少券商去年自营持仓变化颇为频繁。深圳某券商自营负责人表示,“在震荡市下,只能短线、短线再短线,去年很多券商的持仓结构几乎每个月都有很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