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连涨十日再创汇改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延续了去年年底的行情,对美元走高12个基点,再度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十个交易日上涨。而即期市场、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却逆市而为,出现一定回调。

    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6215。记者统计,自去年12月21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共计上涨408个基点。市场人士认为,1月19日,中美领导人将在美国会晤对于近期人民币的汇率起到支撑作用。

    连续多日的上涨不禁让人联想起去年9月份人民币走出的一波行情。去年9月9日至9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连续上涨9个交易日,共计拉升了910个基点,升值的速度为汇改以来罕见。而这次与去年9月份明显的不同是,此次升值的幅度较小,日均升幅仅为50个基点左右。同时,根据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的测算,尽管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指数并没有随之攀升,相对比较稳定。

    尽管中间价不断地透露出人民币走强的信号,但是昨日的即期市场却与中间价逆市而为。昨日开盘,人民币对美元就开始走跌,最后收盘为6.6088元,较上日尾盘下跌191个基点,没有顺利突破6.600的关口。市场预期方面也略有回调。截至记者发稿,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一年期人民币对美元报6.4380元,而上日尾盘报6.4280元;境内市场上,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掉期贴水423点,即市场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为6.5665,未来的一年内人民币升值0.64%。

    据记者初步统计,2010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约3%左右。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认为,去年人民币的走势具有阶段性脉冲性质,如9月份升值2%,11月份G20会议前后升值1.05%,年末几天升值0.6%。

    他预计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存在3%-5%升值幅度。根据购买力平价模型计算,未来5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衡水平为5.6,年平均升值幅度3%。而只有升值到均衡水平,才可能消除单边趋势,而产生真正的双边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