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新年迎来新高 控通胀成升值理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2011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汇改以来的又一个新高开启了2011年全年的交易,这同时也是人民币汇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新高、连续第十个交易日上涨。分析人士表示,控制输入型通胀、美元阶段性走软等因素,正在成为推动人民币持续走强的主导力量,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新高攻势仍有望延续。同时,多位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全年人民币仍将有望实现较大幅度升值。

  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跌至6.6215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1月4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215元,较2010年12月31日小幅走低12个基点。这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的同时,也迎来了对美元汇率的“十连阳”。

  询价交易市场上,由于2010年12月31日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已“提前”跌破6.60关口,创出6.5896的历史低点,1月4日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小幅高开并全日反弹0.29%。不过,6.6088的收盘价仍然显著低于6.6215的中间价水平,显示出银行间市场对于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进一步走低仍有显著预期。

  同时,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NDF也从2010年年末的6.44一线降至本周二的6.42附近水平,显示出人民币汇率2011年的新高开局,也在海外投资者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得以反映。

  控通胀成升值理由

  对于2010年12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急速走高,市场人士归因于美元指数近期的走软以及货币当局有意控制输入型通胀而采取的汇率手段。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节前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的走强,主要是受同期美元走软的影响;而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直接以新高开出,则可能意味着货币当局传递出如下信息:2011年人民币有可能出现更大的升值、更大的波动。

  与此同时,对于近期市场普遍从控通胀的角度解读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一路急涨,鲁政委也表示认同。他表示,人民币升值的作用不仅体现在输入资源品的价格上,也会从压低进出口贸易总量的角度来控制输入型通胀。

  中金公司4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升值和加息在对抗通胀的着力点有所不同,加息主要是抑制内需,人民币升值则主要是降低原材料的进口价格。近期PPI和非食品消费品同比重新回升显示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因此人民币升值的力度也应较前期有所加大。中金认为,1-2月份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较小,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在价格工具上可能更倚重汇率手段来防止输入型通胀。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也表示,2011年上半年人民币实际利率仍将在多数时间内保持为实际上的负值,而为控制通胀,预计2011年中国央行可能会将广义货币供给目标增速设在16%左右。对于中国央行而言,M2增速从当前19.5%增幅下调至16%左右的增幅挑战不小,为此,人民币升值将扮演重要作用。因为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外汇占款对应的人民币基础货币投放量也将随之下降。根据华侨银行的预测,预计2011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3%-5%,同时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也将出现升值。

  对于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鲁政委认为,虽然人民币汇率迭创新高的走势短期可能还会延续。但他同时表示,春节前美元指数可能会出现波段回升,人民币汇率也将可能对应出现波段回调,因此近期汇率的一路飞涨并不会持久性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