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东海证券:A股强势开局 年线附近或有反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第一个交易日,两市股指双双跳空高开后放量上行,收盘时沪指成功收复年线关口,A股市场呈现出红盘迎新的良好开局。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安然度过了年末资金最为紧张的时刻,外围市场的普涨对节后A股市场形成有力刺激,预计市场将进入平稳运行阶段。

  低点探明红盘迎新

    节日期间周边紧张局势明显缓解,铜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不断创出新高,率先开盘的多个国家和地区股市也都出现普遍上涨,道指甚至创出了近两年多以来的新高。诸多利好因素集中迸发,刺激A股节后再度出现大幅上涨。

    我们认为,本轮调整低点沪指2721点基本上可以确认是阶段性底部所在,它是在外围局势紧张、国内政策面调控压力持续及资金面极度匮乏的情况下恐慌形成的。与之对应的是当日上海市场700余亿元的近期地量水平,地量之后就此形成地价的概率较大。

    进入新年之后,市场短期压力明显缓解,股指有望从前期的探底企稳逐步转入到回升行情。

    一方面,在前期连续两次加息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政策面继续加码的动力在减弱。而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制造业指数有所回落,显示宏观调控的作用开始显现。

    另一方面,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将有助于缓解贸易顺差居高不下的局面,从基础货币方面对流动性产生一定抑制作用。

    从统计数据来看,近20年来元旦后首个交易日股指上涨13次,下跌7次,而当年股指全年运行方向与首日股指表现相同的有12次,亦即两者走势相关性约为60%。因此,周二两市股指的大幅上涨预示着今年的市场表现或将强于去年。2010年沪指元旦节后首个交易日大幅收低,全年跌幅超过16%。此外,元旦节后表现强劲的板块往往预示着在一个新的会计年度内大规模建仓资金的明显倾向,相关板块也通常在全年内都有所表现,因此,周二资源类行业的再度走强,表明该板块吸引了部分资金中长线关注。

  市场有望平稳运行

    从中长期来看,预计A股市场在2011年将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在金融危机导致暴跌、刺激政策导致强劲反弹和政策退出所导致的低位震荡调整之后,市场将逐步趋于平稳,结构性分化或将成为主基调。

    我们认为,在“十二五规划”下,随着劳动者报酬比重的提高,企业盈利增速将会放缓,投资增速下降,经济进入平稳运行期。因此,未来中国A股市场将进入企业盈利增速下滑和市场估值波动趋缓的新时期。盈利增速的长期变化决定了未来市场的长期运行轨迹。而盈利增速放缓和流动性持续回收决定了未来市场难以像4万亿刺激政策出台前后出现强劲反弹。

    基于对2011年各阶段影响市场估值波动的政策因素的分析,我们认为2011年一季度在消化了加息的负面影响后,随着一到二季度投资超预期,市场将在此期间迎来阶段性机会。随后,由于紧缩政策的出台,下半年市场将出现调整。在四季度房地产行业管制松动后,权重行业推动指数再度向上。全年股指运行将保持相对平稳、波动趋缓的特征,持续的景气分化将推动持续的行业结构分化,政府投资类、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及其相关行业,将受益于未来景气上升而保持持续成长。

  年线附近或有反复

    从技术形态上看,近四个交易日沪指连续收出四根阳线,已经成功收复年线关口,表明节前沪指短暂跌穿半年线只是一次极为成功的诱空而已。不过经过连续的扬升,目前沪指已经进入到前期箱体中轴附近运行。由于股指在该箱型内部运行时间长达六周,累积了大量的筹码,上档将存在较重的套牢盘压力。预计沪指在向上突破年线之后,或将进行回抽确认,并通过横盘震荡的方式来消化前期套牢盘。因此,年线附近多空双方仍将有一定反复争夺的过程,以实现充分的换手,并为后期股指的上升夯实基础。

    (作者系东海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