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关刚过 7天回购利率大跌百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开年,资金紧张局面如期缓解。因2010年年底考核时点已过,商业银行已不再需要保留过多流动性来维持较低的贷存比,此前异常紧张的资金面于2011年第一个交易日明显好转。

  此外,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续升11个基点,对现券市场的冲击有限。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央行操作风格仍偏向谨慎,因此尽管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后市可能仍有上行空间,但短期内或将维持稳定。

  7天回购利率大跌百点

  数据显示,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二 (2011年1月4日)报收4.1937%,较前交易日的5.1712%跌近百个基点;隔夜品种报2.9465%,较前交易日的4.5699%大跌160个基点。

  拆借市场走势亦如此。隔夜Shibor周二下行逾160个基点至2.8474%,7天期Shibor下行逾200个基点至4.3742%。

  “资金情况比年前好很多了。”某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年底结算时点已过,银行不再需要维持大量备付金,资金需求明显回落。

  该交易员并称,短期内资金价格有望继续回调。“未来会有财政存款逐步释放,短期内回购利率将大幅跳水。”

  同时,流动性的改善,推动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业内人士认为,资金面缓和债市买气回暖,现券收益率大多走跌,但考虑到目前已处于加息周期,对紧缩调控的担忧将会抑制现券买盘表现,因此预计现券收益率持续下跌的空间有限。

  “三年左右的央票,双边报价下来了7个基点。”一机构研究员称。数据显示,周二剩余期限近三年的央票1001074券成交居首,收报97.8313元,对应收益率3.5200%,成交78亿元。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续升11个基点

  此外,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续升11个基点,对现券市场的冲击有限。公告显示,央行周二招标发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价为97.45元,参考收益率升至2.6167%;28天期正回购操作继续暂停。

  “这是去年第二次加息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二次上行。”上述研究员指出,1年期品种发行利率两次累计上行27个基点,与2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相近。上周二,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近17个基点至2.5115%。

  但央票一级市场发行利率的小幅上行,尚不能缓解倒挂严重的一二级市场利差。根据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3.48%。

  “如果央行有意恢复公开市场的资金对冲功能,那么这个幅度是远远不够的。”前述交易员并指出,央票发行收益率继续走升,并未对二级市场造成明显影响。

  “恢复央票市场需求,一方面是市场配合央行适当上调一级市场的发行收益率,另一方面流动性重返宽松后,二级市场的央票收益率也有一定的下行空间。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而且需要一定的时间。”

  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由于央行操作风格仍偏向谨慎,因此尽管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后市可能仍有上行空间,但短期内或将维持稳定。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180亿元,其中央票到期130亿元,正回购到期5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此前连续七周净投放总额达3410亿元,其中上周净投放3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