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保险业关键词:抗通胀 调结构 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刚刚过去,伴随着去年末加息通道的建立和通胀形势的加剧,今年的保险行业将迎来更多挑战。抗通胀、资产配置、偿付能力、风险控制等焦点关键词,将成为2011年保险行业调整和转型的热点。而去年9月《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的发布,让不少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2011年,保险公司进军不动产势必大刀阔斧。

  国内保险业正处在行业上升期,不少业内人士都将这一行业定格在“朝阳行业”这一生机勃勃的词汇上。进入2011年,伴随着加息通道的敞开和通胀的进一步加剧,正如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所说,保险行业将进入到战略性调整和转型的时期。

  新的征途已经开始。抗通胀、资产配置、偿付能力、调整产品结构、风险控制等焦点关键词,将成为2011年保险行业调整和转型的热点。

  产品关键词:抗通胀、分红、养老

  去年11月份的CPI一路上涨至5.1%,通胀压力急剧增大,由此,相比传统保险产品,分红型抗通胀保险产品备受青睐,这类产品作为抗通胀理财手段中最为稳定的一个环节,将继续受到人们追捧。

  另外,未来几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进入快速膨胀期,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退休人口将上升为2.1亿,占全部人口的15.8%。到2020年,退休人口将达到约3亿,占总人口比重将超过20%,2050年退休人口占比则将逼近35%。养老保险市场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将成为保险业新的“蛋糕”。

  日前各保险公司的“开门红”产品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其产品类型几乎均以分红型、养老型或者二者兼备作为主打,其中分红险更将成为保险家族中抗通胀的主角。毕竟,分红型养老险的收益与当时的利率以及保险公司的投资业绩挂钩,因此可以回避或者部分回避通胀对养老金贬值的威胁,使养老金相对保值甚至增值。

  行业关键词:加息利好、结构调整

  去年央行短期内两次加息无疑给保险行业注入了更多的能量。加息政策出台将迅速抬升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对保险公司构成实质利好。同时,加息也将提升保险公司协议存款和浮动利率存款的收益率。

  长期来看,寿险公司会推出更多保证收益型产品,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收益相对较高、保障全面的保险产品,注重抵御利率波动与保障功能。

  而在结构方面,各大保险公司都在优化产品结构,尽力提高期交产品的结构比例。期交产品对保险公司来说能够提供长期稳定的续保收入,这对险企的稳定经营颇有裨益。

  资产配置关键词:商业地产、保障房

  去年发布的《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化解了多年来险资在不动产领域投资的尴尬。据估计,目前有将近4500亿元的险资等待进入地产行业。然而,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对住宅项目的严格控制,可以预见未来更多的险资将涉足商业地产、养老地产甚至是经济适用房项目。

  目前,写字楼投资风险低于住宅市场。一线城市写字楼净租金收益率在3%~5%,而一线城市住宅毛租金收益率仅为2%~3%。从租金收益率与国债收益率的比值看,商业地产已具备一定的吸引力。而养老不动产即养老社区的概念留给保险资金的可操作空间也非常广阔,目前已有不少大型保险公司积极筹划养老地产项目方案,并且未来不少养老不动产将直接与保险产品对接。

  东方证券某保险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业地产目前是险资投资的重要方向,但不是主要方向,毕竟其比例限制只有10%左右。而且,根据分析判断,大多数险资投资的商业写字楼将以租赁为主,收益率也相当可观。”

  风险控制关键词:偿付能力、市场秩序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去年12月28号召开的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明确提出,要以完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和强化制度执行为重点,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强化保险公司的资本约束,不断提高偿付能力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

  他还强调,要严格执行 《保险法》第102条关于财产保险公司当年自留保费不得超过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4倍的规定,督促资本金不足的公司增加资本金,限制业务发展规模,加大分保力度、减少自留保费,防止资本金杠杆率过高所带来的风险。

  此外,截至去年9月,我国共有保险总公司146家,分公司1290家,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4.3万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保险行业,原有的分散经营模式使得“大企业病”显得越来越突出。比如,中小保险公司同质发展;一些基层机构成为“空壳”公司;同业挖角、恶性低价竞争等现象日益严重。因此,可以预见,“出重拳、下狠手”整治市场秩序,防范行业风险依然是2011年保监会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