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煤飞色舞”别忘形个股分化现端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原油价格再次站上90美元关口,国际铜价屡创新高,国际煤价在极端天气的影响下依旧火爆,2011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煤炭和有色金属两大板块表现不错。

  昨日,盘江股份(600395,收盘价35.62元)一度涨停,最终报收9.43%。西部资源(002428,收盘价39.55元)则出现了连续两个涨停板。在市场“煤飞色舞”时,尾盘盘江股份打开涨停板、铜陵有色(000630,收盘价35.06元)一度翻绿,显示两大资源类板块后期走势已现分化。

  近期以西山煤电(000983,收盘价27.73元)和盘江股份为首的两只煤炭股都将煤炭出厂价提高150元/吨,此后还有更多的煤炭上市公司将提高出厂价。煤炭股中,盘江股份近期走势最为强劲,从12月中旬至今股价上涨了四成左右。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亮认为,煤炭股的利好正在近期密集兑现,煤炭股股价不在低位,下游行业(电、钢、建、化)的毛利率不高,成本转嫁能力不强,承受煤价继续上涨的空间不大,对1月中旬后的煤炭股表示谨慎。不过中长期可重点关注焦煤类股票,如开滦股份(600997,收盘价20.94元)、西山煤电和煤气化(000968,收盘价26.83元)等。

  此外,尽管从COMEX到LME期铜价格不断上涨屡屡刷新历史记录,而铜陵有色、江西铜业(600362,收盘价45.94元)和云南铜业(000878,收盘价28.61元)三大A股铜业巨头昨日股价表现却并不太出色。表现更为耀眼的西部资源,是受到以200万元获得两个金矿探矿权的刺激;另一只强势的云南锗业 (002428,收盘价79.83元)则是因为获得资源以及设立光纤四氯化锗的利好。有色板块重组类股票可能更受追捧。

  另外,2010年10月底以来,以稀土为代表的小金属相关个股的跌幅普遍在30%以上,中信证券预计一季度将有较好的反弹机会,重点关注厦门钨业(600549,收盘价50.4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