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蒋定之调任海南省委常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韩婷婷

  继重庆市原副市长周慕冰履职银监会担任副主席后,银监会高层再度变动。据中新社报道,中共中央日前决定蒋定之任中共海南省委委员、常委。

  蒋定之,1954年生,江苏溧阳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工程硕士学位。调任银监会前,蒋定之有着丰富的地方行政工作经验。

  银监会官方网站相关资料显示,1975年参加工作以来,蒋定之历任江苏省句容县东昌乡党委副书记,镇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镇江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扬中市委书记,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编办主任,无锡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江苏省行政学院院长。

  2005年12月,蒋定之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

  金融危机后,全球金融监管者达成一个共识,即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印证了经济周期与金融体系和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性,深刻地警示了全球金融监管者必须关注金融体系的亲周期性问题。

  作为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将关注的目光落在银行监管体系的构建上。他认为,应努力构建新的监管机制,以缓解银行体系亲周期性的影响。

  他认为,这就要求监管者看到事物发展变化过程中的矛盾性和两面性,也就是在经济上行时期,考虑到经济衰退时期银行可能出现的风险,在经济下行时期考虑到经济繁荣时期银行可能发生的风险的集聚,从而动态地、持续地运用审慎监管指标监管宏观经济的大起大落。

  蒋定之主张,银行监管作为宏观审慎监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从动态的资本监管机制、动态的拨备监管机制、动态的不良贷款监管机制以及动态的激励监管机制四方面构建有效的监管体系。

  “十一五”期间,我国银行业经历了快速发展,银行资产和贷款的年均增幅均超过27%,远远高于同期的GDP增长。面对这种有规模扩张所支撑的增长方式,蒋定之开始思考,这种发展方式在“十二五”期间是否仍是可持续以及转型关键所在。

  在“第一财经2010金融峰会”上,蒋定之告诫各商业银行,“十二五”时期,中国银行业需要告别过分依靠规模扩张的传统增长模式,探索追求内涵式增长的稳健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在传统风险监管指标普遍已经达到甚至超越监管要求的现实环境下,这种发展模式的转变,一方面仍然离不开外部监管力量的推动,另一方面在更大程度上将取决于银行内部理性约束机制建设。”蒋定之指出,银行需建立多方面约束机制。

  蒋定之即将赴任的海南,在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政策利好作用下,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至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

  最新数据显示,海南2010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创下1994年以来新高。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0.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6%,同比提高7.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