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年伊始再度大提价 东阿阿胶定价权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年伊始,东阿阿胶今日再度宣布提价,拟从1月7日起上调阿胶块产品出厂价,幅度不超过60%。这是公司近年来提价幅度最高的一次。

  对于本次提价原因,公司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农业机械化、城市化快速发展,通货膨胀预期下养殖成本大幅增加,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阿胶的主要原料驴皮资源日趋紧张,收购价格不断上涨。同时,依照政府相关部门规定,阿胶不再纳入政府定价管理范围,阿胶销售价格将由生产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变化自行制定。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自2009年聘请的职业经理人程继忠在渠道中实施控制营销策略以来,东阿阿胶开启了实施阿胶价值回归之路。2010年,公司分四次上调了阿胶块的出厂价格至596元/公斤,涨幅总计达到52.4%。按照此次幅度不超过60%计算,调价后阿胶块的出厂价格将达到约953元/公斤。目前,公司已掌控全国驴皮资源90%以上,市场占有率达75%,行业定价权凸显。

  对于东阿阿胶的持续涨价,东阿阿胶总经理、中国唯一阿胶制作技艺传承人秦玉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是推动东阿阿胶价值回归的决定性力量,价格回归不过是其中表现形式之一。这几年来,我们的产品一直供不应求,旺季断货成为常态,结论只有一个,就是消费者认同这个价格,认同这个价格所代表的价值。”秦玉峰认为,作为高档的滋补品,目前东阿阿胶的价格与价值依然不匹配,价格向价值回归是必然的。

  相对于东阿阿胶价格的一路攀升,福胶集团、华信阿胶以及同仁堂相关产品的价格则较为平稳。对此,秦玉峰表示:“这就像茅台酒价格为什么年年涨而其他酒不涨一样。东阿阿胶最独特的资源禀赋一是水;另外是国家保密工艺。资本市场称赞我们为药中茅台,就是这个道理。”

  东阿阿胶的价值回归也得到了众多券商的关注。近日,招商证券、申银万国等机构对东阿阿胶纷纷给出了“强烈推荐”、“买入”等评级。申银万国预计2015年阿胶块每公斤零售价将超过1500元,而未来三年东阿阿胶的市值也有望突破千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