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年内金价有望摸高1800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0年系列年报中,该期货专业研究机构由其所长张智勇领衔发表了以“黄金:牛市仍将持续”为题的贵金属报告。该报告称,年内黄金均价有望在每盎司1500美元上方,高点或有机会接近1800美元。

  上述报告在回顾前期市场表现时,将2009年四季度成功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并在去年初稳定于1100美元附近之后的黄金市场走势划分为四个阶段,即去年4月开始欧债危机推动黄金上扬,5月中旬危机缓解、金价陷入回调整理,8月初焦点从欧洲转移到美国、黄金找到新的上扬动力,进入10月的量化宽松预期兑现,美元展开反弹,黄金陷入盘整。

  而从全球黄金供求趋势来看,受高金价支撑,世界黄金产量虽略有上升,这也验证了“黄金峰值已在2001年前后达到”的理论并不正确,但总的来说,全球黄金供求仍然处于紧平衡当中。事实上,2010年陡增的黄金投资需求很大一部分是由回收的黄金首饰制品及各国央行出售一些黄金储备而非矿产金来满足的。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9年二季度开始,各国央行在19年之后首次季度净买入黄金。到去年三季度,各国央行已连续六个季度净买入黄金。且去年前10个月,中国黄金进口量较去年全年进口总量的45吨大幅攀升至209吨,预计全年进口黄金将超过250吨。去年9月份,易方达基金和诺安基金则分别提交了以黄金为主题的QDII投资基金。而在境内,以黄金为投资主题的基金尚为空白。黄金的投资需求已彰显,首饰需求则受高金价抑制有限。

  该报告认为,“避险+投资”的需求上升,使黄金10年牛市有望持续。2010年的金价表现也证明虽然明星投资品种此起彼伏,但在大类宏观品种中,黄金仍然跑赢了原油、黄铜和道琼斯指数等最重要的金属市场参照指标。而当前通胀预期高涨之际,黄金股的涨势则更加耀眼。

  该报告预期,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导致的宽松倾向政策将继续推升金价,如果美国国债风险成为市场焦点,黄金可能进一步超预期地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