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商融资链紧绷 温州“地王”五折出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末以来地王频出,浙江温州一块被回收的地王却被对折出让,引起业界猜疑。

  温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透露,元旦前夕,温州市京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京都房开公司”)如期缴纳了该地块购房款。

  这意味着,此前超10亿元出让的温州地王级别的地块,此次身价大跌,以几近对折的价格被京都房开公司揽括。

  近半价出让

  前述地块坐落于温州市瓯海区茶山街道,为中心区6—a地块,是温州新兴的高教园区,环境清幽。

  2010年11月29日上午10点,温州市京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5.51亿元拍得该地块。

  “当时参加拍卖的房开公司仅有两家,除了京都,另一家是外地的房企。”茶山街道办事处一名负责该地块咨询事宜的人士介绍。该地块位于茶山高教园区旁,在金丽温与俑台高速出口,出让面积为3.31万平方米,容积率介于1.5至2.0之间,为二类居住用地,使用年限为70年,建设时间4年。

  这其实是一块“二手地”。

  2009年12月30日,恒达集团与30余家开发商经过近23轮争。该地块从2.154亿元起拍,一直追到10.43亿元成交,中标者为恒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达集团”)。当时其周边房价均在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恒达集团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为二级资质房开企业。

  而恒达拍得的地块,缴纳的保证金就有2200万。按最高容积率等于2.0计算,该地块建筑面积为66196平方米,土地拍卖成交价为10.43亿元,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米达15756元,创下当时该区域土地拍卖价的新高,堪称新“地王”。

  赔款退地:以退为进?

  按照规定,拍得土地后6个月内必须全额付清土地款。去年6月30日,是恒达集团缴纳10.43亿元地价款的“最后期限”,但温州市国土资源并没收到恒达集团汇款的消息。恒达被取消了对该地块开发权,于是有了后面土地使用权被再度挂牌出让的一幕。恒达集团的这一遭遇一度被业内人士猜测为资金链紧张。开始,有同行认为10亿元如果放在银行每天的利息就有很多,恒达不会马上缴款的,可能会拖到最后时刻。不过,那时房价正在高涨,恒达集团早缴纳也可以早启动项目操作。但直到最后恒达也没有缴款。

  为何恒达当初高价拿地,现在又要“赔款退地”?恒达集团为温州知名房开企业,自2002年以来,开发了“绿洲花园”、“新田园”、“御景园”等10余个温州当地楼盘。

  有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宁愿放弃2200万的保证金,可能主要是因为茶山这个地方不值这个价钱。出价10亿元拿地至退地,这是“以退为进”。更重要的是,恒达背后,资金链紧张或许也是一个因素。

  “现在房地产市场依然一路猛涨,如果以这样的地王价格开发,只怕亏得更大。”恒达集团相关人士透露。

  恒达拿地是在2009年年末,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当道,而进入2010年以来,资金市场一步步趋紧。

  记者从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目前温州的土地开发,正在加速两极分化。温州市区2010年6月成功出让6宗地块,但中标价格明显回落,反映出温州开发商已经有理性竞标的意识。

  同时,开发商重新“洗牌”开始。就在恒达集团所退地块二次拍卖的当日,温州另有地块——学院中路温州大学(原温师院操场)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温州置信以37亿元的天价获得,刷新温州地王纪录。据其负责人介绍,目的就是打造置信坐标式的楼盘。

  融资链抽紧

  “现在,几乎温州所有的地产商都在民间融资。”一名在台州开发楼盘的开发商告诉记者。

  这名开发商为温州人士,资金介入多家房开投资。据其称,目前房开公司民间融资方式来看,基本上都以股权投资形式。比如其本人的资金背后,就有数个亲友的资金汇集。而他则是房开公司的股东,亲友的股权投资资金协议是跟他签订。

  他举例,比如入股为100万,则月息2.5分计。此外,到了楼盘开盘之日,投资者均有一套房产,且价格是开盘价的6折。 

  “现在,房开融资越来越难了,不仅月息涨到了3分以上,对房地产的风险忧虑也加强,融资不是那么容易了。” 

  他觉得,恒达退地之举能确保自己不会被“噎住”。去年房地产狂飙突进,恒达高价吃进茶山地块,今年“国新十条”出台以及贷款门槛一提再提,楼市风险陡然升高。如果强行开发,动辄三万元每平米的楼价,投资可能出现比2200万元大得多的亏损。

  记者从茶山一带的房产中介处了解到,温州瓯海茶山中心区目前的房价均价在12000元/平米-15000元/平米,而恒达集团的地面价就已达到了这个价格,如果没有一定的开发设计提升,这个价格的项目可操作的风险很大。

  此地王被回收后,在去年11月29日被重新估价为4亿元,这比上一次的起拍价几乎翻番,但拍出价格却大跌。

  对于再度获得此土地的京都房开公司,记者了解到,其成立于2000年3月3日,注册资本金为11000万元,是一家具有房开二级资质的股份制民营企业。

  2007年11月,京都房开以14.1亿的土地价竞得温州瓯海三垟黄屿C地块建设“新京都家园”项目,推广名为“京都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