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缺乏热点 大盘上下没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跨年度的四连阳和周三的“假阳线”之后,市场昨日展开调整。从盘面看,关于中国平安(601318)再融资的传闻卷土重来,打击沪指小幅收低。不过,资金面紧张局面的持续舒缓令大盘受到支撑。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24.20点,跌幅0.51%,上涨股票381只,下跌股票518只;深成指报12599.66点,跌幅0.38%,上涨股票447只,下跌股票764只。两市全日共成交2063亿元,较周三萎缩一成半。中小板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在20日、30日和60日均线受压,收跌0.89%;创业板指走势最弱,收盘在全天最低,下跌1.78%,

    市场人士认为,年线是目前市场主要压力,但从技术指标看市场整体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短期的5日均线暂时给予市场明显的支撑。

  市场热点匮乏

    昨日大盘受制于年线2839的压力冲高回落,维持低位整理。综合各机构研究报告认为,昨日大盘欲振乏力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市场强势热点相对匮乏,进攻意愿明显减弱。保险股在早盘的探底使得市场一度形成了较为浓厚的做空氛围,而其他权重股则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走势,煤炭、石油跌幅居前,地产、券商、有色等虽有表现,但基本是在危机时刻充当护盘角色,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虽然市场零散的热点仍相对丰富,如有消息称军工企业确定改革时间表,资产重组有望提速,飞机制造、军工航天等板块表现相对活跃,但这种炒作相比前期大大降温。

    二是市场成交再度呈现稳步缩量态势。从分时图上看,早盘一小时,在股指上攻及震荡回落过程中多空分歧较大,而随着股指企稳,市场成交逐步回归稳定。昨日整体成交相比周三继续呈现萎缩态势,这种缩量的调整仍属于良性。

    第三,小盘股的高估值压力开始显现出来。昨日早盘电力设备股一度异动,包括四方股份(601126)、东北电气(000585)等个股一度涨势良好。但此类个股的后续买盘明显不足,从而使电力设备股的大多数品种出现了长长的上影线。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为市场资金面紧张,使得跟风买盘稀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较高的估值,让新增资金望而却步。

  向上趋势尚未改变

    从昨日沪指的表现来看,全日在5日线上方窄幅震荡,同时伴随量能的萎缩。多数分析师认为,从技术走势上看,反弹的走势尚未被破坏。在无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大盘继续向下的空间十分有限。目前的横盘仍可视为在短期的获利盘及上方的套牢盘压力下的主动震荡蓄势,后市能否放量,是大盘走势的关键。

    华讯投资分析师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以及外围市场表现稳定,这为大盘反弹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多空双方围绕年线及各条短期均线展开拉锯战,短期来看尚无一决雌雄的迹象,如无外力影响,预计大盘仍将以震荡为主。从技术上看,MACD红柱继续放大,且白线金叉黄线,KDJ继续向上扩散,这些都表明大盘向上趋势未改。

    湘财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昨日上证指数盘中两次下探5日均线后获得支撑,指数在下跌过程中并没有出现成交量快速放大的迹象,表明投资者持股信心还比较稳定。日K线形态上看,湘财证券认为大盘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萎缩过快,如果大盘的成交量继续萎缩,大盘向上攻击2920点就会延后。

    广州万隆分析师认为,短线看,上方有20日、30日和年线三重均线压制,K线已走出一个明显的下降通道,目前正处于其上轨处,如果此时不能快速拉升突破,就会有二次探底的可能,所以说短线大盘已经来到生死的关键时刻。建议投资者今日可重点关注银行、地产、煤炭为首的低估蓝筹板块的动向,如果主力及时启动这些蓝筹股护盘,那么大盘就会化险为夷,顺便摆脱下降通道的牵制,新一轮攻势就会开启。

    上海金汇分析师的观点是,近期大盘上涨明显受阻,上涨犹豫,下跌也没有杀跌动力。今天是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不排除周末性的跳水动作,但市场不会有太大的涨跌,后市围绕年线再度蓄势或是大概率事件。

  控制仓位短线操作

    短期市场的拉锯显示节前观望气氛开始增加。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短线关注具有年报题材的个股。

    东方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认为,随着年报的逐渐披露,具备持续成长性的医药板块有望迎来一轮年报行情。考虑到新版医保目录于2011年正式实施,需求得到释放下西药板块具备较好的投资安全边际,建议积极关注恒瑞医药(600276)、华东医药(000963)、双鹭药业(002038)、一致药业(000028)、康芝药业(300086)、益佰制药(600594)。